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宝宝发烧的五大误区 家长别再犯错了!

2019-06-30 09:23: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平时养孩子的过程中,要说最让家长头疼的,莫过于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了。尤其是第一次当父母的夫妻,根本没有多少养儿的经验,所以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就慌得不行。但发烧是小儿成长过程中比较常见的,也没有那么吓人。但是,当孩子发烧的时候,要注意不要进入一些误区才行!

宝宝发烧的五大误区

误区一:通过“捂热”出汗退热

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发热是凉到了,只要给他们多穿多捂,出汗了就好了,通过捂热出汗来退热的家长大有人在,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孩子在发烧的时候,末梢循环变得较差,手脚摸起来可能会有些凉凉的,但这并不是因为孩子穿得不够多。而且孩子在发烧的时候,包得严严实实反而会影响到机体的散热,使体温上升,甚至处于高热状态,在这个时候还给孩子多穿多捂就会让他们处于缺氧状态,长时间下来,极有可能会导致机体多器官、多系统受累。

正确做法:当孩子发烧时,把孩子的衣服略微解开,使其充分散热,并注意室内空气保持流动,但要注意宝宝手脚的保暖。

误区二:孩子发高烧了也要等医生看了再处理

有些家长只要孩子一生病,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就带孩子去医院,就算孩子发烧很重也不做处理,直接看医生,看完了在处理,这样很容易耽误病情,在孩子烧38.5以内可以进行物理降温的,以免让孩子太难受。

误区三:一发烧马上用退烧药

有些家长一见到孩子发烧,就马上给孩子服用各种退烧药,吃药后没有马上见效时,又立即换另一种退烧药。其实这也是不正确的。

正确做法:一般来说,孩子的体温在38.5℃以下,我们都是建议物理降温为主,超过38.5℃了才在物理降温的同时给予退烧药。对于小婴儿,可以选用一些滴剂类的退烧药。在使用退烧药的过程中,家长也要需要注意了,如果服用了退烧药后孩子体温还是没有降下来,也不能马上再用一次退烧药或者更换其他退烧药,要间隔4-6个小时之后才能再服用退烧药,同时,也要注意多喝水,以利于降温。

误区四:发烧不能洗澡或发烧用冷水擦浴

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发烧了,不能洗澡,洗澡的话很容易着凉。还有一些家长则认为,孩子发烧的话,帮他用冷水擦浴一下,就可以帮助他降温了,其实这两种做法都是不正确的。

正确做法:发烧的孩子洗温水澡更有利于散热,如果洗澡不便的话,用温水擦浴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降温方法。用温水洗浴或擦浴后要迅速擦干全身,并换上干爽的衣服,以免着凉。

误区五:用肉汤补充营养

高烧也可以导致各种营养素的代谢增加,氧消耗量增加,因此注意给宝宝补充营养是对的。但是很多家长就认为肉汤最补,在孩子发烧期间煲一些肉汤,其实这个时候他们不适合吃油腻的食物。

宝宝发烧时要合理饮食,家长可以让他们多吃些清淡的有营养的,一些稀粥菜汤之类都是不错的选择,要多补充水分,最好是淡盐水,可以及时补充身体水分,还能起到降温的目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发烧护理有这五大误区 宝宝发烧怎么办

小宝宝一发烧,许多父母都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担心热度会烧坏宝宝的脑子,其实发烧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可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小宝宝发烧的五……详细>>

宝宝发烧 家长不要再陷入这四个误区了!

小宝宝发烧,这是非常常见的事情,毕竟孩子的身体免疫力非常低下。所以作为家长也不应该着急,镇定应对即可。只是很多的家长在应对孩子发烧的时候……详细>>

家长必知:宝宝发烧有五大误区

小宝宝一发烧,许多父母都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担心热度会烧坏宝宝的脑子,其实发烧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可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小宝宝发烧的五……详细>>

夏季宝宝发烧该怎么办 家长千万别犯五个错

夏季宝宝发烧,爸爸妈妈们可着急了,担心宝宝高烧不退,也不知道该采取哪些退烧方法。别急,现在就和小编一起来学习夏季宝宝发烧的护理方式。详细>>

宝宝发烧护理常犯的错误 家长们多数不知

宝宝发烧的时候,是不是都吓坏了各位爸爸妈妈呢!所以这个时候,父母对宝宝的护理比平时来得更加细致、认真、谨慎。不过,在护理的过程中,爸爸妈……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