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症状多 家长需及时了解并预防!

2019-07-05 07:55:52      

中医学说认为,小孩子感冒既然是表证,同时也是实证。详细可以分为典型的四大感冒症状,分别为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暑邪感冒和时行感冒这四种。小孩子感冒咳嗽,往往会有一些并发症状出现,像夹痰,夹惊,夹滞等,这些也是治疗小儿感冒的重要参数。

小儿感冒咳嗽并发症状的典型表现

1、小儿患者感冒夹痰:小孩子在感冒咳嗽同时,咳嗽剧烈,喉咙中有厚痰感,舌苔油腻表现。常常咳嗽不止,又多痰,如果痰偏白就是偏向风寒咳嗽感冒,如果是黄痰,多属于风热咳嗽感冒。

2、小儿患者感冒夹惊:小孩在感冒咳嗽时候,会并发出现小儿磨牙,啼哭,晚上睡不着,甚至抽风抽搐等受惊表现。

3、小儿患者感冒夹滞:多表现为在小孩感冒咳嗽的同时,小孩子会出现舌苔厚腻,腹胀饱滞,饮食欲望冷淡,口气混浊,大便便秘,恶臭,或者拉肚子腹泻等症状。

那么,平时怎么预防多种类型的小儿感冒症状呢?

1、首先作为家长,及时更新小儿预防感冒的知识,多上网学习或者问问长辈,听讲座等多种方式,好让孩子远离疾病,不轻易患上感冒。

2、对于体质弱的小孩子。可以适当服用一些益生菌或者适合小孩子吃的蛋白粉,提升下小孩子的免疫力。

3、天气好的时候,多带小孩子去户外运动下,增强体质,可以加强身体抵抗力。

4、小孩子要多注意休息,避免在人群汹涌的公共场合过久逗留,出门最好戴口罩,避免患上各种传染病。

5、平时注重饮食,小孩子应该要均衡饮食,不可以给他挑食,平时多吃点水果,禁忌一些重口味食品,像油炸,油腻等烧烤,火锅类还有各种垃圾食品。

6、作为家长,一定要及时关注气候的变化,特别是换季流感期,做好添加衣被准备,避免一不小心伤风感冒,到时小孩受罪,家长遭罪就后悔莫及了。

温馨提示:如果孩子患病感冒甚至发热了,那么在期间,我们可以采用一些中药或者物理敷贴的办法降温,或者足疗等缓解感冒发热症状。但是对于高烧不退的患儿,在物理降温同时,还要做好口腔护理,并及时去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症状

小儿感冒一般都会伴随着发热,病情比较轻的一般都是1-2日或者是5-6日不等。病情比较严重的发热时间有时会持续1-2周。详细>>

小儿感冒症状

只有鼻部症状,如流清鼻涕,鼻塞,喷嚏等,也可用流泪,微咳或咽部不适,可在3~4天内自然痊愈,如感染,涉及鼻咽及咽部,常有发热,咽痛,扁桃……详细>>

缓解小儿感冒症状技巧

良好休息:感冒期间,适当减少户外运动,好好休息。照顾好饮食,多喝水,多吃一些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减少奶制品摄入。详细>>

小儿感冒症状 按摩消除

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起病较慢,局部症状较重,全身症状较轻为其特点;流行性感冒又叫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发病……详细>>

四个步骤缓解小儿感冒症状

孩子感冒发热,家长往往急得团团转,又苦无办法。其实,小儿感冒可以通过以下四个步骤来缓解,中医常将四法合用,称为头面“四大”手法。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