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轻重应对有方法 日常护理要做好!

2019-05-14 07:55:4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一咳嗽,很多家长都会非常着急,总是担心时间长会导致其他的并发症出现。其实,导致咳嗽的原因非常的多,并非所有咳嗽都需要治疗,很多情况下的咳嗽,只需要做好调理就行。

宝宝咳嗽轻重应对有方法

宝宝咳嗽,爸妈太过紧张或不重视都是不对的,家长要学会正确判断宝宝病情。咳嗽是呼吸道黏膜受刺激引起的防御性生理反射作用,即咳嗽是一种保护性的生理现象。因此,当宝宝有轻微咳嗽时,爸妈不要急着想马上镇咳。宝宝通过咳嗽可以将气管和肺内积聚的痰液和病菌咳出来,有利于恢复健康。

但是,如果宝宝咳得比较厉害,已经影响到正常的饮食和睡眠了,也就是说它已经失去了原本的保护性意义了,此时就需要对宝宝的咳嗽进行治疗。治疗时,需要医生查找宝宝咳嗽的病因,再进行对症治疗,千万不可自行盲目用药。

宝宝咳嗽,也要注意日常护理,除了遵医嘱给宝宝服药外,在居家护理上还需要注意几点:

一、饮食上,要根据患儿的具体情况科学、合理地安排饮食。

咳嗽期间不吃寒凉、肥甘厚味之品,不吃酸甜辛辣刺激、鱼腥虾蟹等食物。在医生的指导下为孩子选用一些对症的食疗方,协助改善其症状,促进尽快恢复。

二、多喝水。

在咳嗽有痰时,如果体内又缺水,痰液就会变得黏稠而不易咳出。若能多喝水,则可使黏稠的分泌物得到稀释,容易咳出。所以,孩子咳嗽期间,爸妈也要督促他们注意多喝水。

轻微咳嗽往往并不是因为什么疾病,而是因为空气问题,雾霾、装修污染、二手烟,这些空气污染问题都是会可能会引起咳嗽的。因为空气的问题而引起的咳嗽,要注意换风、净化,以及湿度的调节。另外一种常见的咳嗽原因是“异物”,我们都有过被食物或者液体呛着的体验。清除异物,是咳嗽的重要功能。所以如果孩子突然出现剧烈的咳嗽,这也许是在预警,家长不要忽略异物的可能性。

在孩子出现咳嗽的初期,家长要及时判断原因,如果是疾病原因,则千万不能耽误,因为耽误时间越久会越咳嗽更加严重。另外,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多吃一些润肺止咳的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咳嗽怎么办 春季护理宝宝咳嗽的妙方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流感高发的季节。宝宝的抵抗力不如成人,很容易导致宝宝感冒咳嗽。那么宝宝咳嗽怎么办呢?如何能调理宝宝咳嗽呢?……详细>>

冬季宝宝咳嗽会有什么表现 家长做好应对准备

冬季为疾病多发时节,特别是小孩儿更容易引起疾病,现在我们来探讨关于冬季小孩咳嗽的问题。小孩咳嗽的不同情况的症状又有不同,那么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有痰如何护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生病,妈妈看着焦急,怎么办呢?宝宝感冒咳嗽要如何护理才能好的更快呢?别着急,小编来帮你出出招。详细>>

宝宝咳嗽受什么影响 宝宝咳嗽有痰的治疗偏方

医学上把儿童持续一个月以上的咳嗽定义为慢性咳嗽。慢性咳嗽又分几种,不同的病因会表现出不同的咳嗽表现。那么,宝宝咳嗽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咳嗽妈妈揪心 食疗方法有助缓解宝宝咳嗽

现在很多的宝宝总是会出现咳嗽的症状,咳嗽要及时治疗才不会伤害嗓子,那么儿童咳嗽食疗吃什么呢?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