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孩子发烧不要太着急 几个物理降温好!

2019-02-19 07:47:01      

俗话说,病在儿身,痛在娘心。这句话足以说明宝宝生病时母亲焦急心痛的心情,尤其是在宝宝的婴儿时期,宝宝生病家长很是手足无措。当宝宝发烧时,由于年龄比较小,肝脏和肾脏等脏器发育不全,最好还是选择物理降温的方式。那到底小儿发烧有哪些物理降温的方式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宝宝发烧有哪些物理降温的方式?

方式1、不要给宝宝捂的太厚

很多爷爷奶奶一辈的人认为孩子发烧是冻着了,给孩子穿的厚厚的,盖着被子捂出汗就会退烧。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如果孩子发烧捂太厚的话,汗液无法顺利的排出,反而会使体温越来越高。并且如果捂的太厚,孩子闷出来的汗过多的话,就会造成脱水,严重的还会有生命危险。所以,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发烧了一定不能捂,要少穿一点衣服,被子也不能盖的太厚,以便能顺利的散热,达到降温的目的。

方式2、用湿毛巾敷额头

用湿毛巾敷额头是比较常见也是大多数家长会选择的一种物理降温的方式,它是很有效果的,能达到降温的目的。具体方法就是把毛巾用水润湿,敷在宝宝额头上,注意要五分钟一换,水不能过凉,一般在30℃为宜。 并且毛巾不能拧的过干,过干就达不到降温的效果,以拧完毛巾不滴水为宜。

方式3、搓搓孩子的手脚

小孩在发烧的时候,由于体温比较高,孩子体内的毛细血管就会收缩,这就导致了孩子的手脚比较冰凉。如果孩子的手一直是凉的没有转暖的迹象,就很有可能体温居高不下。这时候可以搓搓孩子的手心脚心,这样对于降温有一定的帮助。

方式4、给孩子洗澡

给孩子洗个温水澡对于降温也很有帮助,可以使孩子的体温有所下降。不过这要在孩子有精神的时候进行,不然孩子体力跟不上容易头晕恶心。还要注意的一点就是,给孩子洗澡的水温一定要把握好,不能太烫也不能太凉,以温水澡为宜。如果选择用洗澡的方式降温,切记不要洗太长时间,以免孩子脱水虚脱。

方式5、给孩子多喝水

发烧时身体会出大量的汗,而且呼吸急促身体也非常不适,这时候就很容易出现脱水的症状。为了防止孩子出现脱水症状,一定要及时的给孩子补充水分,让孩子多喝水。水要选择温开水,要少量多次的补充,不能一次补充太多。水能调节身体的体温,又能防止孩子虚脱,一举两得。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孩子一生病大人就会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着急。孩子发烧不要慌,学会物理降温的方法,正确给孩子降温,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小儿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都有哪些呢?对于一些小儿常见疾病,爸爸妈妈们应该懂得一些常见的药物用法。下面介绍宝宝如果发烧,在家中可以使用的物理……详细>>

孩子发烧怎么办?可先尝试物理降温法

孩子发烧是常见问题,孩子发烧初期可以通过物理方法降温,并且要维持家中空气流通,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的调节,不要给孩子穿太多的衣服,否则会影……详细>>

提醒家长,孩子发烧首选物理降温为妙

临床上常见很多家长见孩子发热,就给孩子服用退烧药。有的家长给孩子多穿衣服等,拼命想捂出汗。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吴谨准提醒,这些都是误区。 详细>>

孩子发烧先试试物理降温 饮食上需要注意啥

小孩子经常的就会出现发烧的现象,这个时候父母千万别着急,不妨试试物理降温的方法。详细>>

孩子发烧4大物理降温法 吃什么食物好

小儿发烧是儿童的常见疾病症状,很多父母缺乏对小儿发烧的科学认识,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甚至以为只是小事,那么对于孩子发烧,有哪些物理降温的……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