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真可怕 家长需警惕这些症状出现!

2019-01-29 07:22:44      

新生儿败血症很可怕,是处于新生儿时期的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因为新生儿的免疫系统还不完善,免疫功能低下,因此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时,会迅速生长、繁殖,并产生毒素造成全身性炎症反应。治愈败血症是比较困难的,而且成活率也比较低,因此,家长要尤其警惕宝宝是否出现了这些败血症症状。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有哪些?

1、新生宝宝的吃奶量明显减少,出现溢乳甚至拒乳表现;进食的时间短,并且表现得很无力;吃奶时容易呛奶,好像不懂得饥饿。宝宝在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需要警惕败血症。

2、宝宝常不哭闹、哭声低,或者体温不升,测量宝宝体温总在35.5℃以下,宝宝手足会发冷,这些也是新生儿败血症会引发的病症。

3、新生儿容易出现生理性黄疸,但生理性黄疸会自己逐步消退,可如果宝宝患新生儿败血症时,生理性黄疸会出现持续不消退并出现反复的现象。

4、宝宝全身软弱、四肢少动、反应低下、昏昏欲睡,并且没有明显的屈曲反应,也不会对外界做出适当反应,例如注视、微笑、惊醒等。

5、患败血症的新生儿,其体重会下降并超过同龄婴儿的正常范围,还容易出现休克、呼吸窘迫、呼吸暂停等现象。

新生儿败血症的感染途径

1、宫内感染:在妈妈孕期感染了败血症,那么母体内的细菌就会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这是新生儿败血症的一个主要感染途径。

2、临产时感染:出现胎膜早破、产程延长、羊水污染等情况,就很容易让新生儿吸入被污染的羊水。或者生产过程的消毒措施没做好,也会让细菌有可乘之机。

3、产后感染:新生儿的肚脐部位也是细菌最易入侵的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若没有及时治疗,很容易引发类似化脓性脑膜炎、肺炎、肺脓肿、骨髓炎、肾盂肾炎及蜂窝组织炎等一系列并发症,从而影响小儿智力发育,甚至是威胁宝宝生命安全。

因此,孕妇在产前、临产、产后三个阶段都应该谨防细菌感染,一旦出现了病菌感染的迹象,一定要及时进行相应的治疗,千万别错失了早期治疗的机会,让细菌得以迅速生长、繁殖,使感染恶化成为新生儿败血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有“五不”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处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但只要能早期正确治疗,大部分能治愈。如果延误了治疗,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全身出血等),死亡率就很高……详细>>

败血症患儿体温偏低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症状?

目前来看新生儿败血症危害性相信当严重,会有很多的因素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让患儿的健康方面受到了伤害,大家应当将诱发新生儿败血症出现的……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三大感染途径 准妈妈必知

新生儿败血症指新生儿期细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繁殖和产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有时还在体内产生迁移病灶。那么新生儿败血症的感染途径有……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