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孩子高热会导致多种并发症 家长应注意这4件事!

2018-12-03 06:30:56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尚不完全,抵抗力和免疫力等比起成年人都要差很多,因此特别容易感冒,尤其是在气候严寒的冬季。而孩子感冒最怕的就是发高烧,儿童持续高烧不下可能导致很多后果严重的疾病,比如肺炎和败血症以及脑膜炎等,可能给孩子一生的健康埋下隐患。因此,孩子感冒发烧,需要家长重视。

儿童感冒发烧是很常见的,并不是每一次生病发烧,家长都要提心吊胆。不是很严重的感冒,对于孩子的免疫力也有一定的好处,可以完善孩子的免疫系统。但如果孩子的感冒症状比较严重,就需要特别注意了。

孩子高热会导致多种并发症,家长应注意这4件事!

1、发烧的热度和时长

有的孩子感冒时不一定会发烧,而如果有发烧的症状,家长就需要特别注意孩子发烧的热度和时长。虽然热度的高低和孩子病情的严重程度没有特定的联系,但如果孩子的温度居高不下,很容易诱发其他问题。如长时间超过三十九度,可能会出现高热惊厥等。因此,要是孩子发烧热度较高,持续时间长,一定要想办法给孩子降温。

2、孩子精神状态如何

孩子的精神状态可以比较直观地反应病情的程度。一般来说,如果病情不重,即使感冒了,孩子也不会表现得特别没有精神。而一旦孩子出现状态差、表现出很困倦想睡觉,或者精神烦躁,容易发脾气等,都表示感冒比较严重,家长要小心败血症等问题。

3、观察皮肤及皮疹

孩子感冒比较严重时,皮肤颜色也会发生改变,比如脸部的皮肤颜色变得暗淡、发灰,甚至变成紫色,出现一些花纹等,都说明孩子的感冒比较严重,需要特别小心。如果身上出现了皮疹问题,也表明病情严重。

4、观察其他症状

孩子感冒常见的伴随症状有咳嗽或咳痰等,出现了呕吐和腹泻等症状,也是需要注意的。咳痰明显的话,要谨防患上支气管炎或者是肺炎。如果孩子腹泻严重,也要注意是不是得了急性肠胃炎。而如果呕吐严重,除了需要及时地给孩子补水,避免孩子出现脱水的问题,而当呕吐情况反复出现而且呈现喷射状,要特别警惕得上脑膜炎的危险。

感冒发烧算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了,但对于小孩子来说,即使是常见的感冒发烧,如果过于严重,也是很大的威胁。因此,家长在孩子感冒时,需注意孩子的发热程度和时间长短,以及孩子的情绪及观察皮肤和其他症状等,小心发烧带来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高热的注意事项 并发症 孩子高热

了解孩子高热的表现特征 确诊须做三项检查

在患上了小儿高热的时候,分为急性高热和长期高热,这些疾病对患者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多的,掌握了它的症状,才会有健康的身体,生活中患上了小儿高……详细>>

小儿高热有哪些并发症

高热抽筋一般说6个月以内或6岁以上的孩子都不会因高热而引起抽筋,在1~6岁的孩子中也只有2~5%会发生这种抽筋,抽筋多发生于高热骤起之时……详细>>

小儿高热或会损伤大脑 面对高热家长怎么做

小儿高热在出现的时候,孩子会出现说胡话做噩梦等一些常见的症状,这种疾病对孩子健康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我们在生活中要引起重视,加强疾病的认……详细>>

小孩子高热惊厥伤害大 做好6大措施来预防!

小孩子感冒发烧是常见的小儿疾病,其中部分小孩发热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出现惊厥症状。小孩子出现高热惊厥,一般发生在1岁到5岁之间,超过这个……详细>>

宝宝高热惊厥症状有哪些?发烧惊厥对孩子的影响大吗?

高热惊厥是多出现在婴幼儿的症状,6个月大至4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阶段的婴幼儿,发病的原因多于呼吸道感染和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有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