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定期的给孩子做体检很重要?家长千万不能忽略!

2018-10-11 06:23:24      

孩子的生长发育是非常快的,每个阶段身体的状况以及容易患的疾病是不同的,所以体检的重点也是不一样的,对于孩子的体检家长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孩子体检的内容有哪些?

一岁以内

一岁以内的小宝宝身体发育还不是非常的完善,检查的内容主要是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指标作出监测,主要包括智力的发育、视觉、胸围、头围体重及身高等,这个时期的孩子容易患上佝偻病、肺炎、腹泻、营养性的贫血,家长一定要多注意孩子的各个方面,科学的来喂养孩子。

1岁

一周岁的孩子能够独立站立起来,而且能够扶着东西行走,手和脚能够并用爬台阶,而且能够使用画笔在纸上画出道道。此时的孩子可以清楚的看到家长手指指鼻子、眼睛、头发,喊名字的时候能够抬头或者转身。孩子乳牙萌出的时间不能超过一周岁,如果孩子出牙过晚或者是出牙的顺序颠倒的话,就应该积极寻找原因,有可能是缺钙引起的,也有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低下。

18个月

18个月的孩子已经能够听懂一些简单的话语,并且可以按照要求去做,能够独立的行走并且会跑会倒立走,此时能够控制好自己的大小便。应该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血红蛋白,看看是否出现了贫血。一岁半的孩子已经开始能够喝水和吃东西,如果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很容易出现蛔虫病,要给孩子做一下大便的检测,看看是否出现了虫卵。

两岁孩子的体检

两岁孩子20克乳牙已经全部长齐,一定要注意保护好牙齿,孩子已经会说简单的句子,如果孩子不能流利的说话应该去医院做听力筛查。孩子的动作发育已经很完善,走得很稳,而且能跑单独的上下楼梯,大小便能够完全的控制。

3到6岁

3到6岁应该带着孩子来检查血色素的情况,如果缺铁的话就会降低免疫力,影响了其认知的能力,那孩子出现多动症或者行为上的怪异,身高也会比同龄人矮。检查孩子身体里面的铅含量,如果铅过多的话会影响到其骨骼的发育以及智力,从而造成了贫血以及消化不良,破坏了免疫功能以及肾功能。

温馨提示

孩子不同的阶段应该做不同的检查,孩子三岁之后应该定期的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铁和钙的含量,如果想让孩子长得高,锌和钙的摄入量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为什么要定期体检 宝宝定期体检的重要性

宝宝在成长的路上,体检是不可少的,专家说宝宝定期的体检,是有很多的好处的。那么,宝宝为什么要定期体检?详细>>

孕期检查——定期体检项目

每个孕妈咪在孕期都会接受大大小小的各种检查,你知道例行检查和定期检测项目究竟有哪些不同吗?各种检查手段又说明什么问题?B超 每个孕妈咪在……详细>>

新生儿体检的重要性不可忽视

在日常保健工作中,我们常提及儿童的“421”体检,即1岁内每三个月体检1次(一年4次),1-3岁每半年体检1次(一年2次),3岁以后一年……详细>>

家长带孩子体检是必不可少的工作

如果孩子经常生病,或者成长发育比其他同龄孩子缓慢,妈妈当然会担心。那怎么才算是正常生长或者健康成长呢?有没有办法可以简便地做出判断呢?详细>>

新生儿需要做哪些体检?

出生后最初的一个月,新生宝宝们并不轻松,除了快乐成长,还需要接受各种身体检查。阿氏评分,是检查宝宝身体状况的标准评估方法,也是宝宝出生后……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