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新生儿怎么清洁脸部?新生儿洗脸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9-05 06:51:55      

宝宝刚出世以后,皮肤比较稚嫩,但是仍然需要清洁,第一次当妈妈的人自然是不知道如何给宝宝清洁,宝宝要定期的清洁脸部,而且在清洗的过程中会有诸多的事项,妈妈们都要一一牢记。

新生儿怎么清洁脸部?

1、清洁眼睛

脸部的清洁并不是只清洗脸蛋儿,清洁脸部最好从眼睛开始,因为相比之下,眼睛受感染的可能性会更高一点,宝宝在刚出生并不会自行清洁眼屎,需要依靠家长的帮助,因此在平时多注意帮助宝宝擦拭眼睛,假如宝宝出现眼屎不是很频繁,那么只需要一天清洁一次就行了。清洁眼睛需要小心一点,在清洁眼屎的时候,力道尽量放轻。

2、清洁耳朵

由于自己身体的作用,耳垢通常会自动的排出体外,所以在清洁面部的时候,不用每次都清洗耳朵,但是也需要定时的,做一些简单的清洁,并且需要多多关注,看宝宝耳部分泌物的多少。

3、清洁鼻子

宝宝的抵抗力较弱,鼻子是最容易堵塞的地方,而且流出的鼻涕会干在脸部或者是鼻头周围,鼻子的敏感程度也是比较高的,在清洁的时候要讲究方式方法,清洁鼻孔最好使用棉花棒,清洁鼻子周围可以使用纱布。

4、清洁嘴巴

宝宝在喝奶的时候会沾上一些奶水,如果发现有干掉的奶水,在嘴巴周围就会及时的擦拭干净,一般来说,喝完奶之后就清洁嘴巴。

5、清洁全脸

清洁宝宝的全脸最好是用温水,太凉或太热的水都会刺激到宝宝的皮肤,而且要顺着肌肤将整个脸部都擦干净。

新生儿洗脸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清洁双手

宝宝的肌肤比较娇嫩,抵抗力也比较弱,如果为宝宝清洁的双手这什么细菌或者是病毒,很容易传染给宝宝,妈妈在为宝宝做清洁,面部的工作之前,就要先把自己的双手洗干净。

2、要用煮沸的水

为宝宝清洁面部的水,最好是用煮沸的水,尤其是清洁眼部或者是鼻子,煮沸的水可以保证细菌比较少。

3、早晚清洁两次

每天给宝宝清洗全脸一般需要两次,在早晨宝宝清醒的时候洗一次,在晚上睡觉前为宝宝洗一次,中途需要清洁的及时清理。

很多新手爸爸妈妈不知道为宝宝清理脸部如何下手,其实方法也比较简单,就是很多细节需要注意,特别是对待新生儿,力量不能太大。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新生儿皮肤清洁

正常新生儿的皮肤柔嫩,表面的角质层薄,皮层下毛细血管丰富,因此皮肤呈玫瑰红色。初生时,新生儿皮肤表面覆盖一层灰白色的胎脂,是由皮脂腺分泌……详细>>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新生儿洗澡注意事项多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新生儿洗澡让许多新手爸妈手忙脚乱,怕宝宝不舒服,也怕洗得不干净。给新生儿洗澡怎样才能让宝宝感到舒适,自己又很从容呢?来……详细>>

新生儿护理技巧+新生儿护理注意事项

期待已久的宝宝终于降生了,新升级做了爸爸妈妈的您,除了兴奋激动欣喜之外,是不是还有一点点的不知所措呢?从现在开始,这个新生命完全的,无条……详细>>

新生儿护理:怎么给新生儿穿衣服?

如何给新生儿穿衣呢?面对新生宝宝,妈妈是否感到孩子身体太柔软而不知要如何下手呢?别着急,在这里小编就来教教你怎样给新生儿穿衣,这是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的臂部如何清洁

清洗臀部的顺序应是:用1块干净棉花擦洗大腿根部所有皮肤皱褶里面。擦洗时注意由上而下,由内向外擦洗,举起婴儿的双腿,并把一只手置于其双踝之……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