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铅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汞中毒铊中毒砷中毒锰中毒金属中毒

引起小孩子铅超标的东西哪些?应该如何预防铅超标?

2018-09-01 06:12:06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很多的父母对孩子过于宠溺,殊不知一些盲目的宠溺,可能会给他人带来一些隐性的危害,在一些零食或者玩具里面会含有大量的铅,当摄入过多的话,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

引起孩子铅超标的东西有哪些?

1、文具

孩子平时画画所使用的蜡笔或者油画棒里面含铅很多,把铅笔芯里面不含铅,但是外面的彩漆里面含有铅,如果孩子有咬铅笔芯的坏习惯就会让身体摄入大量的铅。在新买的蜡笔和油画棒外层会有一层纸,这样是为了防止孩子直接接触到钱,所以千万不能让孩子把外层的包装纸撕掉。

2、家具和玩具

新买的家具里面会含有很多铅,因为很多油漆里面必须要添加铅,尤其是对于家长来说喜欢给孩子选择颜色比较鲜艳的家具,或者把孩子居住的房间刷成粉色的,这样无形中就会让孩子接触了更多的铅。孩的玩具手脚或嘴巴、眼睛都会使用到油漆,如果平时喜欢抱着玩具睡觉的话,就会让身体吸入了大量的铅。

3、食物

身边有一部分食物含有铅,比如罐装的食品,因为必须要使用铅焊接缝而增加了食物含铅量,含铅量比较高的食物有爆米花、松花蛋、膨化食品等。

如何预防孩子铅超标?

1、家长要对铅中毒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才可以帮助孩子远离铅,防止铅中毒。要让孩子养成饭前洗手的好习惯,这样可以防止消化道渗入铅,一次性的吸收可以消除粘在手上95%的铅。孩子使用的文具、玩具或者家具,应该定期的进行擦洗和消毒,这样可以远离铅源。超市要使用湿布或者水来清洗孩子居住的环境,使用的餐具和食物应该盖盖,居住环境注意开窗通风换气。

2、要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烟草里面含铅量是非常高的,千万不能在孩子面前吸烟,因为吸二手烟的孩子容易吸入大量的铅,从而导致血铅过高。另外汽车的尾气里面也含有铅,通过肺部的吸收进入孩子体内。不要给孩子使用含铅的容器或者玩具,尽量给孩子选择正规厂家和质量合格的玩具。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多吃富含膳食纤维和营养物质的食物,这样可以防止铅在消化道里面被吸收,同时也要注意补充营养物质,纤维素可以通过粪便的方式把铅排出体外,并且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铅超标的预防 小儿铅超标 铅超标

儿童铅超标小觑不得 对付铅超标家长怎么做

儿童铅超标,即儿童体内的铅含量超过儿童的铅限定摄入量的最大值。铅,一种化学元素,对人体有严重危害。那么儿童铅超标会带来哪些危害?详细>>

儿童铅超标怎么办

铅中毒是一种神经元素中毒,如果程度较深,会给孩子带来永久性、不可逆转的伤害,包括以多动症、智力低下为代表的铅性脑病。有研究显示,每升血液……详细>>

小孩子铅超标与什么有关 准妈妈时候就要注意了

生活中有很多威胁宝宝健康的元素,铅超标就是其中一个,你知道孩子铅超标有哪些危害吗?一起来具体了解下孩子铅超标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儿童铅超标很可怕 这些症状家长要及时察觉

儿童身体内铅超标会影响到孩子的神经系统健康,并且也会影响到生长发育,孩子身体内铅超标,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并且还会出现好动易冲动的……详细>>

小孩铅超标对身体危害有多大 绝对超乎想象

体内金属元素超标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特别是对身体系统的破坏,要及时的进行治疗,不然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身体内的铅超标是常事,小孩铅超标对……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