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孩子挑食有哪些危害?应该如何纠正?

2018-08-31 06:57:12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多样化,有很多宝宝喜欢吃零食,到吃饭的点却不正经吃饭,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孩子挑食会有哪些危害呢。

孩子挑食会有哪些危害?

1、人体中所需要的维生素、无机盐、脂肪、蛋白质都是在食物里面摄取,孩子挑食不能让所有的营养素都能够摄取到,从而引起了营养的失衡,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另外进食比较少、营养不良、挑食会导致缺钾症。

2、一般挑食的孩子总是一边吃饭一边玩,若是吃饭的时间超过了一个小时,不仅会影响了营养的摄入,甚至紊乱胃肠道功能影响了正常的消化和吸收。若是没有得到及时纠正的话,就会导致孩子生长迟缓。

3、挑食会导致孩子身体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摄入不足,长时间下去会导致体重变轻,生长的速度也会减慢,容易发生低体重儿。另外挑食也会减退孩子的食欲,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营养性的贫血,降低了抗病能力,容易患上消化道疾病和感染性疾病。

4、挑食也会导致孩子缺乏维生素,若是不吃蛋黄、动物的肝脏、豆类、绿色蔬菜、西红柿、胡萝卜都会导致维生素a缺乏,从而引起夜盲症,严重的话会让眼角膜出现软化、浑浊、穿孔,最终会导致失明。挑食也会影响孩子正常的智力发育,注意力不集中。

平时如何调理?

1、注意饮食的花样

如果孩子不喜欢吃某种食物的话,家长可以试着改变烹调方式,若是宝宝不喜欢吃肉的话可以做成混沌,不吃蔬菜的话可以剁碎放在米饭里,要让孩子做到荤素搭配和粗细搭配。

2、以身作则

一般孩子的饮食会受父母的影响,父母要以身作则,调整好自己的饮食习惯,让孩子营养更加的全面。不能强迫孩子吃一些不喜欢的食物,不要过分的吃一些零食,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吃饭氛围,用餐时千万不能玩耍、看电视。

3、要培养孩子的进食

尽量要让宝宝养成自己吃饭的好习惯,这样可以锻炼手眼的协调能力,能够让动作变得更加的精细,培养了孩子的自信心,对吃饭更加的感兴趣,孩子出现挑食时一定要耐心的诱导。不要采取强制的太多,不然会让孩子产生抵触的情绪。

温馨提示

尽量减少孩子吃零食的摄入量,给孩子饮食要做到多样化,家长要以身作则,尽量不要让孩子吃一些油腻的食物,不然会降低食欲。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挑食的纠正 孩子挑食的危害 孩子挑食

如何纠正孩子挑食的习惯 聪明父母这样做

儿童挑食是指对饮食挑剔或仅吃几种自己喜欢或习惯的食物。挑食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可能引起儿童营养不均衡,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那么是什么原……详细>>

孩子挑食可能是这3个原因导致 教你4招进行纠正!

相信很多父母都有一个困扰,那就是孩子挑食。孩子挑食是一个常见的现象,很多人孩子被父母宠溺娇养,在饮食上比较任性,只吃自己喜欢吃的食物,甚……详细>>

孩子挑食有哪些因素 美味菜肴来救场

孩子的饮食行为不仅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而且与成年后的健康及多种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很多孩子平时有挑食的坏习惯,相信很多父母都会遇到这种情……详细>>

应对孩子挑食 聪明父母都学会了这几招来对付

孩子挑食是让不少父母都觉得非常头痛的问题,孩子经常挑食会导致身体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会严重影响孩子正常发育,导致孩子出现体弱多病的现象。……详细>>

父母应这样纠正孩童挑食 孩子挑食危害大

如果你的孩子,一到吃饭就不肯张口,要么把饭含在嘴里只嚼不咽,要么半途吐出来弄得四处狼藉,弄得喂饭如同打仗,那么身为父母的你是否对此头痛不……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