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抽血能查出肺炎吗? 新生儿肺炎如何护理?

2018-08-24 06:16:06      

肺炎是新生儿比较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疾病,‌‌一般都需要做详细的检查才可以确诊。大多数的新生儿出现肺炎都是因为吸入了过多的胎粪和羊水造成的。‌‌很多家长在新生儿出现肺炎的症状后,不知如何是好,‌‌下面就让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吧。

新生儿抽血能查出肺炎吗?

‌‌新生儿完全可以做血常规的检查,‌‌只有这样才能看到‌‌孩子是否患病。需要做的检查如下:

1、‌‌血常规

血常规是比较‌‌基础的一种血液检查方式,血液里面‌‌主要就是由液体‌‌和一些有形细胞两大部分组合而成,‌‌血常规的检验一般是血液的细胞部分,‌‌通过一些细微的变化‌‌和形态分布来判断是否被病毒感染。‌‌也是医生诊断新生儿肺炎的‌‌主要手段之一。

2、‌‌x光线检查

‌‌x光线检查是一种辅助检查方法,‌‌主要就是病理学分析,‌‌其中,透视检查相对起来比较经济‌‌也比较方便,‌‌可以随意变动‌‌检查的部位,‌‌但不能留下‌‌比较客观的检查记录‌‌,也不容易被辨别出来‌。

新生儿肺炎如何护理?

1、注意观察宝宝的体征

新生儿出现肺炎以后,一定要时刻观察孩子的体征,注意孩子精神状态以及呼吸情况。要注意经常给孩子变换体位,头部垫高,保持呼吸顺畅,这样可以有利于分泌物的顺利排出。

2、保持室内通风

室内的空气一定不能浑浊,太闷热或者是太凉对于小儿肺炎都是非常不利的,可以使咳嗽的症状加重,痰液增厚,呼吸更加的困难。室内湿度也应适当,炉子上面应该时常放盆水,地面应经常洒水。室内空气不应太干燥,如果可以的话,添加加湿器。新生儿的室内温度应为20~24℃,相对湿度应保持在60%,室内空气流通应保持,但应避免对流,防止寒冷。

3、注意补充液体

一般在孩子出现肺炎以后,都不愿意吃奶,应该及时的补充足够的液体,以免身体水分流失过大,除了适当的哺乳以外,可以注射一些葡萄糖。

孩子在肺炎的时候,由于呼吸过快,导致出汗过多,身体里面的水分流失过大,接而嗓子容易干燥,呼吸不畅,适当的情况可以到医院进行雾化,可以舒缓新生儿的肺炎症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 抽血能查肺炎 新生儿

新生儿肺炎或症状不明显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可以无明显的呼吸道疾病,仅表现为一般状况较差、反应低下,哭声无力、拒奶,呛奶及口吐白沫等。有的有发热,有的……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肺炎?新生儿肺炎是怎么引起的?

新生儿肺炎是儿科常见的一类疾病,是新生儿由于吸入胎粪、羊水等引起肺部炎症反应或继发感染,引起的疾病的统称。根据新生儿肺炎病因的不同,可以……详细>>

新生儿肺炎引起原因有哪些 如何护理新生儿肺炎

个弱小生命的诞生给家庭带来欢乐的同时也给家人带来了无限的担忧,尤其是未满月的新生儿更要用百倍,甚至千倍的用心去照顾。而肺炎是新生儿最常见……详细>>

新生儿肺炎引起原因有哪些 如何护理新生儿肺炎

个弱小生命的诞生给家庭带来欢乐的同时也给家人带来了无限的担忧,尤其是未满月的新生儿更要用百倍,甚至千倍的用心去照顾。而肺炎是新生儿最常见……详细>>

新生儿肺炎有传染性吗 新生儿肺炎护理措施

新生儿肺炎有没有传染性呢?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新生儿出生后感染性肺炎是怎么发生的?新生儿肺炎会传染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