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扁平足对孩子有什么影响?家长要怎么帮助改善?

2018-08-19 06:29:33      

有研究表明,我国大约有1/3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扁平足,扁平足在儿童身上并不少见,不过有很多父母对于孩子扁平足并不是特别的重视。而他们不知道的是扁平足对孩子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扁平足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一、会容易导致宝宝出现足底筋膜炎,脚底疼痛,膝盖骨健炎等症状。

二、容易造成脚跟受伤。由于扁平足的人走路容易形成八字状,脚趾容易朝外,外侧与鞋底内侧容易出现磨损而让脚跟受伤。

三、没有长时间行走。扁平足的出现容易让孩子没有办法长时间行走或者是过度活动,也容易造成足部的软组织过度使用而发炎。由于扁平足没有脚底支撑,脚底韧带容易拉伤,而且也容易出现压力不均匀的影响,从而出现疼痛。

四、会影响脊椎的正常发育。扁平足还会影响到脊椎正常发育,由于扁平足会因为缺乏脚弓支撑,在走路的时候脚跟会向内旋转,就会影响到脚跟,后小腿以及膝盖,就会导致功能性短腿,从而进一步影响到骨盆,容易让骨盆个尾椎骨下移动,最终形成脊椎侧弯,影响到脊椎的发育。

家长要怎么帮助改善扁平足?

在孩子三岁之前,一般是不需要特别做治疗的,除非严重或者有畸形的现象,才能要穿幼儿矫正鞋。

在孩子三到九岁的时候,孩子这时候正处于足弓发育的时期,可以穿着矫正鞋垫或者矫正鞋来来进行矫正。从而预防软组织的过度使用,降低扁平足带来的伤害。

而如果在九岁以上还存在扁平足的时候,家长还需要让孩子穿着矫正鞋来降低足部软组织的伤害,一般在9岁之前的孩子是不用使用手术矫正的。

而在孩子9岁后如果扁平足还得不到改善,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看是否需要进行手术矫正。采取软组织个骨头的重建手术,从而重建足弓位置来达到矫正扁平足的目的。

温馨提示,在孩子3到9岁这个阶段是矫正扁平足最重要的时期,如果在这个阶段可以矫正,后期孩子就不用进行手术矫正。因此,在发现孩子出现扁平足的时候,要抓住时间帮助孩子矫正,这样才能帮助孩子脱离扁平足的危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扁平足家长怎么知晓 家长要提前预防

扁平足是所有婴儿都会出现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它算不上是一种病,但对于婴儿的影响却很大。什么是扁平足?怎么检查宝宝是否扁平足?详细>>

儿童扁平足如何判断 防治扁平足家长要这么做

弓是人类脚的重要结构。有了足弓,使足富有弹性。扁平足指的是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儿童在婴儿时期如何判断患上扁平足?详细>>

孩子扁平足危害大吗 遵守五大原则远离扁平足

扁平足(平足)指的是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不少宝宝有扁平足的状况,这样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家长们应当特别注意。让扁平足……详细>>

儿童扁平足是天生的吗?儿童扁平足是怎么形成的?

生活中患有扁平足的儿童并不少,而有很多人认为孩子扁平足是天生的,所以没有办法纠正的。因此有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扁平足都没有特别重视。其实,孩……详细>>

儿童扁平足危害大 家长要知其预防方法

扁平足并不是病,扁平足表现为脚内侧缘痛或后跟痛、走远路乏力等,病因可能源于肌肉痉挛,亦可能是骨头的结构异常。那么小儿患扁平足的危害都有哪……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