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自闭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单亲家庭的孩子日渐增多 如何降低离异对孩子的心理伤害

2018-08-05 06:04:36      

父母离婚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有可能导致孩子心理发育畸形,因此父母尽量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这样有利于孩子身体健康,并且能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心理,如何降低离异对孩子的伤害?

父母离异对孩子有哪些伤害

1、偏执狂:父母离婚后孩子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容易出现偏执症,父母离异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并且会导致孩子产生孤僻的性格,单亲家庭的孩子不容易合群,而且单亲家庭的孩子容易出现心理障碍问题。

2、自闭症:曾经活泼开朗的孩子由于父母的离婚变得性格孤僻,并且也不愿与其他人多交流,长期发展下去容易导致自闭症的产生,因此父母离异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父母理解会严重影响到孩子正常的生活,也会影响到孩子的性格。

3、抑郁症:父母无法给孩子温馨的家庭,从而容易导致孩子患上抑郁症,离异家庭的孩子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自虐行为,由于他们的心境忧伤,并且经常会受到其他玩伴的嘲笑,这样就会导致心理畸形,会诱发严重的心理疾病。

如何降低离异对孩子的伤害

1、力争做孩子的好榜样:由于孩子的模仿能力非常强,生活中很容易受到父母的影响,因此父母离异后尽量给孩子做好榜样,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并且要善于克制自己的消极情绪,父母要做好心态方面的调整。

2、关注孩子与同伴间的交往:父母尽量帮助孩子处理好同伴的关系,并且要保持孩子正常的群体生活,父母离异后更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多数单亲家庭的孩子不容易合群,因此父母必须要为孩子寻找更多的玩伴。

3、再婚时要考虑孩子的感受:单身父母再婚时要考虑孩子的感受,父母千万不要轻易投入异性情感中忽略了对孩子的关爱,这样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并且也会导致孩子无法接受新的生活环境,父母要为孩子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

如何降低离异对孩子的伤害?父母离异对孩子的伤害最大,父母离异后会导致孩子性格孤僻,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父母离异容易导致孩子患上自闭症,甚至容易引起抑郁症,因此父母离异后更要多关爱孩子。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父母离异对孩子的伤害不可忽视 如何减轻伤害

日常生活中,父母离婚的现象并不少见,很多父母因感情破裂而选择离婚,但是,孩子是无辜的。父母离异对孩子造成的心理影响是无法预估的,对孩子的……详细>>

离异家庭对孩子的影响

人类智力的发育是遗传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遗传素质决定个人的神经系统的完整性与潜能等基本条件,而环境因素则是智力发育的外部条件。一般情况……详细>>

单亲家庭对孩子的影响

萌萌是一个三岁零两个月的小姑娘,长得很可爱,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漂亮极了。在我们的思维学校里,每个老师都很喜欢她。详细>>

细数单亲家庭的危害 如何降低离婚对孩子的伤害

离婚对夫妻来说是会造成一定的心理创伤的,然而对于孩子来说就意味着变成单亲家庭的孩子,这更会对孩子产生极大的危害。那么具体有哪些危害呢?如……详细>>

父母离异 孩子有暴力倾向?

很少人会把“暴力倾向”这个词和一个6岁的孩子联系在一块。这位小朋友名叫彬彬,读一年级。本应该是活泼可爱的孩子,却可能存在诸多心理问题。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