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的并发症多 家长正确护理有助康复

2018-04-24 06:48:44      

小儿肺炎治疗不及时会诱发多种并发症,会影响到孩子身体健康,甚至会危及到患儿的生命,孩子患肺炎要引起父母的重视,需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避免并发症的产生,小儿肺炎会诱发,心力衰竭并且也会导致呼吸衰竭,那么我们来了解一下小儿肺炎有哪些并发症?

警惕小儿肺炎的并发症

1、心力衰竭:小儿肺炎治疗不及时会引起心力衰竭,并且会导致孩子躁动不安,甚至会引起呼吸困难,病情严重的患儿会出现肝脏增大,并且会出现下肢浮肿的现象,小儿肺炎带来的危害非常大,治疗不及时会诱发多种并发症。

2、呼吸衰竭:肺炎患儿会出现烦躁不安的现象,并且也会出现呼吸节律改变的情况,治疗不及时会出现昏迷和抽搐,会严重影响患儿身体健康,甚至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小儿肺炎需要引起重视,尽早接受治疗避免并发症的产生。

3、脓气胸:小儿肺炎会引起呼吸急促,甚至会发生脓气胸,会严重影响到患者身体健康,并且这种疾病的死亡率非常高,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危及到患儿的生命,尽早的治疗可以降低并发症,并且能减少疾病对患儿身体造成的伤害。

小儿肺炎家长要如何护理

1、加强皮肤及口腔护理:小儿肺炎父母要引起重视,需尽早带孩子治疗,并且要做好孩子皮肤及口腔的护理工作,并且要及时给患儿更换潮湿的衣服,可以经常用热毛巾帮患儿擦拭皮肤,保持患儿皮肤的清洁卫生,父母做好护理工作有助于患儿身体康复。

2、保持呼吸道通畅:肺炎患儿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情况,父母要保持患儿呼吸道畅通,要及时为患儿清除鼻腔内的分泌物,保持呼吸道的畅通,否则会导致患儿缺氧,并且会影响到孩子大脑的健康,父母要注意保持室内温度和湿度适宜。

3、按时服药、打针以免影响疗效:小儿机体的免疫功能比较差,如果孩子出现肺炎的情况,需要尽早到专业医院检查治疗,并且要做好全面的护理工作,小儿肺炎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甚至会造成脸色发青,如果出现脸色发青的情况则说明患儿已缺氧。

小儿肺炎有哪些并发症?小儿肺炎治疗不及时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容易导致心力衰竭甚至会引起脓气胸,会对患儿的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孩子如果患肺炎父母要尽早带孩子治疗,并且要做好护理工作,保持患儿呼吸道畅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肺炎这些并发症要了解 该怎样护理肺炎儿

小儿肺炎只要及时发现并采取治疗措施,小儿肺炎就会很快康复,但如果延误治疗,使病情加重就会出现以下并发症。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小儿肺炎会影响生长发育吗?小儿肺炎会引起哪些常见的并发症?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肺炎是指由于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或过敏反应等引起的肺部炎症。小儿肺炎,主要以发热、咳嗽……详细>>

小儿肺炎特征家长要掌握 正确护理助宝宝早康复

想必我们大家都知道,新生儿的抵抗力是薄弱的,所以对于新生儿而言,新生儿肺炎的感染的途径和症状都和大人是不一样的,新生儿肺炎可以是母亲在产……详细>>

小儿肺炎的常见并发症

心力衰竭:发病时小儿躁动不安。呼吸困难和发绀。心率加快。180次/分。呼吸急促。》60次/分。肝脏增大。下肢浮肿等。应立即采取措施。控制……详细>>

小儿肺炎的常见并发症

心力衰竭:发病时小儿躁动不安。呼吸困难和发绀。心率加快。180次/分。呼吸急促。》60次/分。肝脏增大。下肢浮肿等。应立即采取措施。控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