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儿童肠胃炎与传染有关吗 须知肠胃炎五种病因

2018-03-13 08:59:04      

肠胃炎是一种常见疾病,主要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造成的,也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应该要了解具体原因,由于儿童的胃肠功能比较弱,平时饮食要注意卫生,尽量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不要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儿童肠胃炎与传染有关吗?我们具体了解一下吧。

儿童肠胃炎与传染有关吗

儿童肠胃炎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儿童肠胃炎主要由于传染和感染有关,肠胃炎有可能是细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病毒感染造成的,肠胃炎患儿需要尽早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并且要注意饮食卫生,这样可以避免并发症的产生。

肠胃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病毒感染。儿童肠胃炎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不注意个人卫生是造成肠胃炎的主要原因,饭前便后要养成洗手的习惯,并且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不干净的食物,应注意用餐环境的卫生,也要注意餐具的清洁卫生,这样可以避免病毒感染。

2、细菌感染。细菌感染是诱发儿童肠胃炎的主要原因,常见的细菌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空肠弯曲菌,主要是进食不卫生造成的,经常吃隔夜的食物,或者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容易造成细菌感染,会诱发急性肠胃炎。

3、寄生虫感染。多种原生动物可导致肠胃炎的发病,最常见的是蓝氏贾第鞭毛虫,饮食要注意个人卫生,并且要注意不能吃,没有煮熟的食物,尤其是没有煮熟的食物中会含有多种寄生虫,寄生虫感染也会导致肠胃炎的发病。

4、传染。肠胃炎具有传染性,传染主要通过饮用被污染的水,或者共用一些私人物品而发生,不要喝被污染的水,私人物品不能共同用,并且要注意正确的消毒,注意室内的清洁卫生,并且要注意正确清洁奶瓶,这样可以避免幼儿感染肠胃炎。

5、非感染性。不正确的服用药物也会导致肠胃炎的发变肠胃炎,有可能是药物带来的副作用,服用某些药物前应该要了解正确的用法,并且要注意药物所带来的副作用,服药期间最好不要吃油腻的食物,不宜吃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造成肠胃炎的发病。

儿童肠胃炎与传染有关吗?肠胃炎主要是细菌和病菌感染引起的,肠胃炎也具有传染性,肠胃炎传染主要是通过饮用被污染的水,或者共同使用私人物品而诱发的,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不洁净的水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季节转换当心儿童肠胃炎 儿童肠胃炎怎么办

肠胃炎是常见的一类儿童疾病,儿童抵抗力差,肠胃比较娇弱,因此很容易患上肠胃炎。那么,引起儿童肠胃炎一般是什么原因,儿童得了肠胃炎应该怎么……详细>>

用药不当引发儿童肠胃炎 儿童肠胃炎如何应对

小儿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适就容易发病。那么,容易引起儿童肠胃炎的因素有……详细>>

儿童肠胃炎跟5个原因有关 肠胃炎2个饮食妙方可帮忙

五岁以下的儿童一到秋、冬季节,常发生上吐下泻的症状,这种情形大多是轮状病毒引起的肠胃炎。轮状病毒是儿童急性肠胃炎最重要的原因,占了所有小……详细>>

腹痛发烧是儿童肠胃炎常见症状 肠胃炎要少量多餐

由于夏天天气热、温度一天比一天创新高,容易造成食物不新鲜或受到细菌污染而腐坏,导致幼童吃到不洁食物引发肠胃炎。详细>>

儿童肠胃炎的原因要认清 龙眼核能治疗儿童肠胃炎

五岁以下的儿童一到秋、冬季节,常发生上吐下泻的症状,这种情形大多是轮状病毒引起的肠胃炎。轮状病毒是儿童急性肠胃炎最重要的原因,占了所有小……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