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支气管哮喘怎么办 患儿治疗要注意这五点

2018-02-04 01:01:0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特别是在平时要重视对患儿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做好护理工作。

小儿支气管哮喘症状

1、婴幼儿哮喘的特点

(1)日间或夜间咳喘明显,运动后加重。

(2)病理上以黏膜肿胀、分泌亢进为主,哮鸣音音调较低。

(3)对皮质激素反应相对较差。

(4)易患呼吸道感染。

2、儿童哮喘的特点

(1)多在2岁以后逐渐出现呼吸道过敏。

(2)发病季节与变应原类型有关。

(3)有明显的平滑肌痉挛,哮鸣音音调高。

(4)对糖皮质激素反应较好。

3、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特点

(1)长期咳嗽,无喘息症状。

(2)咳嗽在夜间或清晨以及剧烈运动后加重。

(3)抗生素治疗无效。

(4)支气管扩张药及糖皮质激素有特效。

(5)部分患儿存在呼吸道过敏。

小儿支气管哮喘检查

1、血液常规检查。部分患者发作时可有嗜酸性粒细胞增高,但多数不明显,如并发感染可有白细胞数增高,分类嗜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

2、痰液检查涂片。可见较多嗜酸性粒细胞,如合并呼吸道细菌感染,痰涂片革兰染色、细胞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有助于病原菌的诊断及指导治疗。

3、肺功能检查。缓解期肺通气功能多数在正常范围。在哮喘发作时,由于呼气流速受限,表现为第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一秒率(FEV1/FVC%)、最大呼气中期流速(MMER)、呼出50%与75%肺活量时的最大呼气流量(MEF50%与MEF75%)以及呼气峰值流量(PEFR)均减少。

4、血气分析。哮喘严重发作时可有缺氧,PaO2和SaO2降低,由于过度通气可使PaCO2下降,pH值上升,表现呼吸性碱中毒。如重症哮喘,病情进一步发展,气道阻塞严重,可有缺氧及CO2潴留,PaCO2上升,表现呼吸性酸中毒。如缺氧明显,可合并代谢性酸中毒。

5、胸部X线检查。早期在哮喘发作时可见两肺透亮度增加,呈过度充气状态;在缓解期多无明显异常。如并发呼吸道感染,可见肺纹理增加及炎症性浸润阴影。同时要注意肺不张、气胸或纵隔气肿等并发症的存在。

6、特异性过敏原的检测。哮喘患者大多伴有过敏体质,对众多的变应原和刺激物敏感。测定变应性指标结合病史有助于对患者的病因诊断和脱离致敏因素的接触。但应防止发生过敏反应。

小儿支气管哮喘治疗

1、吸入给药:吸入型糖皮质激素是哮喘长期控制的药物,优点是局部抗炎作用强,全身不良反应少。通常需要长期、规范吸入才能起预防作用。在哮喘急性发作时应先吸入β2受体激动剂,随后吸入糖皮质激素。对于季节性哮喘发作的思儿,可在预计发作前2—4周开始持续、规则吸入糖皮质激素。儿童吸入糖皮质激素的维持剂量为每日200—400μg局部不良反应包括声音嘶哑、咽部不适和口腔念珠菌感染,可通过清水漱口力口用储雾罐或选用于粉吸入剂等减少发生。

2、口服给药:急性发作时病情较重,吸入高剂量激素治疗,短期口服泼尼松1—7天,每日1—2mg/kg(总量不超过40mg),分2—3次。对糖皮质激素依赖型哮喘可采用隔日清晨顿服,但因长期口服泼尼松或地塞米松不良反应大,尤其是正在生氏发育的儿童,应尽量避免长期使用。

3、静脉给药:对严重哮喘发作应及早静脉给药,常用药物有甲泼尼龙1—2mg/kg,或琥珀酸氢化可的松5—10mg/kg,每日2—3次,一般短期应用,2—5天内停药。全身用糖皮质激素如连续使用10天以上者,不宜骤然停药,应减量维持,以免复发。

小儿支气管哮喘注意事项

1、支气管哮喘常为过敏原通过内因而发病,通常吸入花粉、烟尘、羽毛、尘螨等;食用鱼、虾、花生、牛奶等;接触油漆、橡皮、染料、化学品等;以及药物如磺胺药、青霉素等,均有可能成为过敏原。因此应注意诱发哮喘的因素,除去过敏原。此外,还应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避免疲劳过度,淋雨受凉或精神方面的刺激,以防止哮喘发作。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灰尘飞扬,尽量不要用羽毛类衣被。患儿应卧床休息至症状消失,枕头需抬高,取半卧位。婴幼儿可抱起轻轻拍背,便于排出呼吸道分泌物。

3、饮食宜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的流质或软食,宜多饮开水。平时应注意勿食刺激性食物和冷饮,并尽量避免巧克力等过甜食品,以免诱发哮喘。

4、有发作预兆时应及时用药,可避免哮喘剧烈发作。

5、鼓励患儿解除思想负担、树立治疗疾病的信心。平时除采取积极措施,防止哮喘发作外,还可适当作户外活动,进行锻炼,不断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哮喘是怎么导致的 患儿常有这些表现

对于很对家长来说,往往都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会患上小儿支气管哮喘这种疾病。那是什么病因导致小孩产生支气管哮喘的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详细>>

小儿常发支气管哮喘 这些症状要弄清

随着天气的日渐变冷,支气管哮喘也会找上小宝宝,那么引发宝宝支气管哮喘的原因是什么呢?是遗传的过?还是因为一些过敏原引起的呢?引发小儿支气……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饮食保健

橘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可减轻哮喘引起的喘鸣;具有理肺气、祛痰等功效,临床多用于治疗咳嗽、呃逆等症,食用过多会“上火”,不宜过多食……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发病机理

抗原(变应原)初次进入人体后,作用于B淋巴细胞,使之成为浆细胞而产生IgE,IgE吸附于肥大细胞或嗜碱粒细胞上,其Fc段与细胞膜表面的特……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预防误区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预防措施,小儿支气管哮喘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不仅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也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威胁,由于此病一反复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