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低钙血症和四个因素有关 预防妈妈要注意六点

2018-01-29 09:30:25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低钙血症是一种在宝宝出生后,会出现的情况,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要重视,特别是对于这样的疾病在怀孕期间就要做好预防的工作。

新生儿低钙血症原因

1、出生后早期低血钙:是指出生后2天内发生的低血钙。胎儿在母体内时血钙要比母体血钙高0.01克/升,相应地其体内甲状旁腺素水平低,而降钙素水平较高。一旦出生后这些激素水平仍然没有变化,而导致婴儿血钙下降,在出生后2-3天时最低。再以后机体逐渐恢复调节功能,血钙逐渐回升。这本身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但是在早产儿、宫内窒息缺氧的婴儿体内降钙素的水平更高,所以血钙也下降得更低。糖尿病母亲生出的孩子发育得往往成熟度低,也很容易发生低钙血症。

2、晚期低钙血症发生在出生3天以后,高峰在第一周末,多见于牛乳喂养的新生儿,因磷摄入量过多,使血钙降低。血钙值常低于2.00mmol/L。

3、少数先天性甲状旁腺功能不全引起的低钙血症,发病可早可晚,症状持续较久,达3周以上,但大部份患儿随年龄的增长甲状旁腺功能的发育仍可赶上正常婴儿,故仍属暂时性。

4、其他的原因:用米粉、豆粉喂养的新生儿,慢性感染或者腹泻的孩子,母亲自身缺乏维生素D的新生儿都可以因钙供给不足、吸收较差而发生低血钙。

新生儿低钙血症危害

1、惊厥

起病原因:钙在血液中的重要作用是抑制肌肉兴奋性,防止过度收缩。宝宝血液中的钙水平下降,抑制作用减弱,肌肉兴奋性就会立即增高,人会发生不由自主的收缩,即抽筋。

发病症状:宝宝哭闹不安,稍有一点声音就容易受惊。每当受惊时,两侧手腕屈曲,大拇指紧贴掌心,其他手指伸得笔直。有时是两条腿伸直交叉,脚趾向下弯曲,足背弓起,象跳芭蕾舞,发作持续几秒钟至几分钟不等,然后可自选缓解。发病时宝宝意识清楚,如频繁发作的每天可多达十多次。

严重的会发生喉痉挛,就中喉部抽筋。一般一岁以内的宝宝多,发作时宝宝声门与喉部肌肉强力收缩,导致吸气困难,发出可怕的喉鸣音。更严重的会神志不清,甚至窒息死亡。

发病时间低钙惊厥的大多发生在宝宝佝偻病初期,或患佝偻病的宝宝用维生素d治疗初期,还有,春末夏初,佝偻病增多之时。发热、感染、饥饿时宝宝也容易发生低钙惊厥。发生低钙惊厥的宝宝,多有佝偻病的其他表现,如多汗、睡眠不深、易醒、头枕部脱发形成枕秃等。

2、腹痛

起病原因:血液中游离钙离子偏低,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肠壁的平滑肌受到轻微刺激就会发生强烈收缩即肠痉挛,出现腹痛等消化道症状。

发病症状:宝宝无规律肚子痛,与饮食、排泻等外界因素无关,大便化验正常,吃驱虫、助消化、解痉等药物,没有效果。

3、囟门不闭

十八个月以上的宝宝如果前囟门不闭合,应去医院骨骼x线照片和血液化验检查,如果x线摄片血液中缺钙,则说明宝宝得了“营养缺乏性佝偻病”,也就是民间的说的“软骨病”。

起病原因:宝宝钙摄入不足或肠道对钙的吸收减少时,体内缺钙直接影响钙向骨骼的沉积。机体钙不能正常地沉积于骨质中,骨质就会变软。颅骨在婴细儿时期生长很快,缺钙症状中一个最早表现就是颅骨钙化不足,发生佝偻病导致颅骨软化。

发病症状:患病宝宝的颅骨内板变薄,顶骨或枕骨摸上去有“乒乓球样感觉”。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加以治疗,前囟门就会增大且边缘软化、闭合延迟,同时伴有佝偻病常见的夜惊、烦燥、多汗、睡眠不安、惊哭、惊跳、摇头、颅骨软化等症状。

新生儿低钙血症预防

1、鼓励母乳喂养,应生后6小时内就喂奶。

2、孕母应每日定是户外活动,增加营养,特别是妊娠后期发现腓肠肌痉挛时,应查血钙,补充钙剂。

3、加强围产期保健,定时产前检查,防止早产,加强产时监护预防窒息。

4、加强卫生宣读,母及婴均应每天定时晒日光,对有窒息、早产、围产期合并症及人工喂养的婴儿影币要是补充钙剂,以防低血钙的发生。在不允许母乳喂养的情况下,应给予母乳化配方奶喂养,保证钙的摄入。或牛奶喂养期间,加服钙剂和维生素D。

5、分娩后防治维生素D和钙的缺乏生后2周(早产儿,双胎儿,冬季出生小儿生后1周)应补充维生素A、D制剂。对于有易激惹、面肌抽动和惊跳的小儿,应及时明确原因,及时采取相应治疗措施。

6、孕期补钙,主要是为了满足胎儿生长发育和母体各器官功能状况和物质代谢变化的需要。孕妇在妊娠中期多会有抽筋、腰腿酸痛、骨关节痛、浮肿等现象,这些都是由于缺钙所致,严重者甚至会转变为高血压、难产、骨质疏松、软骨症、骨盆畸形、牙齿松动、产后乳汁不足等病。除了要多吃牛奶、酸乳酪等高钙食物外还需要适当地补充一些钙剂。妈妈们也无需担心过量补钙对胎儿不利,当满足需要时,多余部分可通过尿液排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症状有哪些?症状轻征不一,主要表现为不安、惊跳、震颤和惊厥,偶而出现喉痉挛和呼吸暂停。发作新时期小儿一般情况良好,但肌张……详细>>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新生儿正常血清总钙2.25~2.75mmol/L(9~11mg/dl),当血清总钙<2.0mmol/L(8mg/dl)或血清离lt;0.……详细>>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病因有哪些?

新生儿正常血清总钙2.25~2.75mmol/L(9~11mg/dl),当血清总钙<2.0mmol/L(8mg/dl)或血清离lt;0.……详细>>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新生儿正常血清总钙2.25~2.75mmol/L(9~11mg/dl),当血清总钙<2.0mmol/L(8mg/dl)或血清离lt;0.……详细>>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新生儿正常血清总钙2.25~2.75mmol/L(9~11mg/dl),当血清总钙<2.0mmol/L(8mg/dl)或血清离lt;0.……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