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肺炎严重吗 积极预防六个并发症

2018-01-29 17:46:25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肺炎的出现,让好多妈妈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我们也要重视日常生活当中对疾病的预防。

新生儿肺炎并发症

1、心力衰竭:发病时宝宝躁动不安,呼吸困难和发绀、心率加快、180次/分,呼吸急促,>60次/分,肝脏增大,下肢浮肿等,应立即采取措施,控制其发展,利用强心剂,利尿剂等治疗。

2、呼吸衰竭:宝宝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和紫绀,呼吸早期加快,重时减慢,有呻吟呼吸和呼吸节律改变。重危时心率加快或减慢,并可出现昏迷和抽搐。

3、脓气胸: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时,易发生脓气胸。此时,高热持续不退或体温下降后又再度上升,咳嗽频繁,呼吸急促,不能干卧,一侧胸廓饱满。

4、缺氧性脑病:肺炎呼吸困难缺氧重时,宝宝呕吐、头痛、嗜睡或烦躁不安,继之昏迷惊厥。脑病发病较急,来势凶猛,病情险恶,往往与多种并发症交错出现,相互影响,使病情变得更为复杂,病死率高。

5、中毒性休克:体温骤升达40—41℃或骤降,寒战、面色灰白、烦躁或昏迷、多汗、皮肤呈大理石花样改变,血压下降或测不出,同时出现多脏器功能改变,症状凶险。

6、中毒性肠麻痹:表现为高度腹胀、呕吐、便秘和肛管不排气(不放屁)。腹胀压迫心脏和肺脏,使呼吸困难更严重。此时,面包苍白发灰,腹部叩诊呈鼓音,肠鸣音消失,呕吐物可呈咖啡色或粪便样物,x线检查发现肠管扩张,壁变薄膈肌上升,肠腔内出现气液平面。

新生儿肺炎原因

1、宫内感染:母孕期受细菌、病毒或原虫等感染,羊膜早破24小时以上或羊膜绒毛膜炎污染羊水。孕母阴道内的细菌、病毒或支原体等上行感染羊膜,胎儿吸入污染的羊水而产生肺炎。孕母在妊娠后期受到病毒、原虫或支原体等感染,病原体可经血行传播给胎儿而使之发生肺炎。

2、分娩过程中感染: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吸入孕母阴道内含病原体污染的分泌物而发生肺炎。或因断脐不洁发生血行感染。

3、出生后感染:出生后肺炎的发生率最高。

(1)接触传播:接触婴儿者患呼吸道感染时易传给新生儿,致新生儿发生肺炎。

(2)血行传播:新生儿患有其他感染性疾病时,病原体可经血行传播至肺而致肺炎。

(3)医源性传播:由于医疗器械消毒不严格活医护人员洗手不勤而将致病菌带给新生儿引起肺炎。

4、新生儿免疫力差:免疫力是身体在与各种疾病的对抗中慢慢形成的,由此可见,初生婴儿的抵抗力几乎为零。如果出生后护理不当,他们很有可能得肺炎。

新生儿肺炎预防

1、预防新生儿肺炎,应治疗孕妇的感染性疾病。

2、临产时严密消毒,避免接生时污染;尽可能在新生儿第一次呼吸前吸净口鼻腔分泌物。

3、孩子出院回家后,加强新生儿保健,居室空气流通、新鲜,并避免与呼吸道感染病人接触。

4、产妇如患有呼吸道感染,必须戴口罩接近孩子。

5、每天将宝宝的房间通风1~2次,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避免孩子受凉,冬天洗澡时室温应升到26℃~28℃,水温38℃~40℃,以大人胳膊肘试水温为宜,洗完后用预先准备好的干燥的大毛巾毯包起来轻轻擦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肺炎要重视五个并发症 积极预防是关键

新生儿肺炎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它也是一种患儿严重的疾病,特别是并发症的出现对宝宝的危害我们要清楚,而且也要对这样的疾病进行提前预防。详细>>

新生儿肺炎到底严不严重 六大并发症危害大

新生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的出现我们要引起重视,在孩子得病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防止对患儿的严重危害,同时也要做好护理。详细>>

新生儿肺炎严重吗 要当心五种并发症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儿童当中发病率更加高,新生儿肺炎就是其中的一种,这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足够重视的疾病,要及时、合理的进行治……详细>>

新生儿肺炎警惕六大并发症 治疗要注意六点

新生儿肺炎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在发现孩子得病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生活当……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病因及并发症

新生儿大脑皮质对呼吸中枢的调节功能差,吞咽动作不协调,羊水、胎粪、乳汁等易吸入肺内。有严重消化道畸形的患儿,如先天性食管闭锁、严重兔唇裂……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