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什么是黄昏焦虑 如何化解宝宝的黄昏焦虑

2018-01-15 11:13:24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母亲抱怨她们的孩子晚上到了傍晚就会哭闹,不管怎么哄他们都哄不住。即使全家人轮流做出各种花样,宝宝就是不买账,还是歇斯底里地哭泣。我们称这种情况为宝宝的“黄昏焦虑症”。如何化解宝宝的黄昏焦虑?

什么是黄昏焦虑

黄昏哭指的是宝宝一到黄昏时刻就爱哭闹的一种现象,这种现象我们也叫做宝宝的“黄昏焦虑症”。与成年人一样,每到傍晚时分,会觉得疲倦、劳累,但是成人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弱化这种状态,所以影响不大。而小宝宝的神经发育不完全,还不能像大人一样排除黄昏时不好的情绪。所以就会表现出在黄昏时段哭闹不安。

为什么会有黄昏焦虑

1、有专家认为,经过一天的活动,到了傍晚时分就会觉得疲倦、劳累,再加上宝宝的神经发育还不完全,自己还不能排解傍晚时分的劳累和压力,宝宝就只能通过哭闹不安来表达了。

2、一天中宝宝不断地接受和处理外部环境中的新信息,难免会出现负荷过重的情况。随着时间的流逝,神经系统的负担变得越来越重,最后终于无法支撑,爆发崩溃成为一种哭闹不安的现象,借此宝宝可以把一天的压力发泄出来。

3、宝宝有黄昏焦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傍晚时爸爸妈妈的耐心也变得差了。因为爸爸妈妈忙了一天了,到了这个时间通常都累了,在对待家人说话的语气和态度不像白天那么好,对宝宝的哭声也没有足够的耐心,宝宝一哭,大人跟着焦躁,这样宝宝更是哭声不止了。

如何化解宝宝的黄昏焦虑

1、傍晚时分,屋内光线慢慢昏暗下来,宝宝的情绪也会随着焦躁,如果能够把家里的光线弄得明亮一些,也能让宝宝安静下来。播放一些甜美,有节奏感的音乐,同时把宝宝放在小童车里,轻轻地摇晃,能让宝宝紧张情绪得到抚慰。家里尽量避免这个时段接待客人,吵杂的环境也加重宝宝的烦躁情绪。

2、当宝宝出现黄昏焦虑症状时,很多妈妈会因为焦急,不知如何安抚宝宝也变得情绪紧张,从逗哄无效转为暴怒,严厉地责骂或是打宝宝的小屁股,都会让宝宝陷入更不安的情绪。因此,妈妈就如同平常一样,如果哄他睡无效,就不妨带他四处走动,或是按宝宝提出的要求,看一会儿动画片,或是让他吃他喜欢的小零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解黄昏焦虑 黄昏焦虑

揭秘孩子紧张焦虑原因 如何帮孩子克服焦虑症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孩子:他们时常表现出情绪不稳定、烦躁、吵闹、胆怯,害怕去幼儿园或陌生的环境。有些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却表现出对学校的厌倦……详细>>

如何化解考试焦虑 轻松自信应考

李丽是重点高中三年级学生,她从小聪明好学、成绩非常优秀,学校、家长对她寄予很大的希望。但临高考一个多月以来,李丽出现紧张、不安,注意力不……详细>>

儿童焦虑症谁之错?如何积极预防焦虑症

儿童焦虑症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如果孩子患上了儿童焦虑症的话,很多家长是不能及时的发现的,很多家长只是以为孩子的脾气不好,所以常常忽视了疾病……详细>>

孩子这么小也会焦虑 如何面对焦虑的孩子

孩子为何会紧张焦虑?在父母看来,当然是希望孩子在这个成长的过程当中,都是非常健康快乐的,所以不管是身体上的健康,还是心理上的健康都不能忽……详细>>

如何防御宝宝的分离焦虑

什么是分离焦虑症?怎么样防御宝宝的分离焦虑?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