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小儿多动症能治愈吗 这样治疗最合理

2018-01-08 10:18:1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多动症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孩子得病后要积极的进行合理的治疗,在治疗期间孩子的生活及饮食护理也特别关键。

小儿多动症治疗

1、 药物治疗:只有当多动症较为严重地影响孩子的学习,干扰家庭及学校秩序时,才需要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必须遵医嘱。常用的药物有苯丙胺、哌醋甲酯和匹莫林。

2 、环境治疗:通过改变父母、教师及社会对患者的态度来改善环境,达到治疗效果。这包括以下几点:

(1)明确疾病性质,正确加以对待。父母既不能歧视、责骂或殴打他们,也不能以病为借口而过分迁就,使他们更加任性和好斗;既要耐心教育,又要严格要求。父母要主动与学校老师保持经常的联系,相互反馈信息,共同促进患儿的好转。

(2)逐步矫正多动行为,鼓励孩子的安静行为。用口头表扬、鼓励等强化方法逐步培养他们养成能静坐、能集中注意力学习和做事的习惯。

(3)让孩子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社会活动,使他们能有机会渲泄过剩的精力。

(4)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应该让他们从小养成按时作息、起居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并从有规律的生活中培养他们形成一心不二用的好习惯,例如,吃饭时不看电视等。不迁就孩子的某些兴趣,例如,不能无限制地让他们长时间看电视或电影等。

(5)消除家庭中导致多动症的不良刺激或精神紧张因素,协调家庭关系,缓和家庭气氛,防止因家庭因素使孩子心神不宁、焦虑紧张和兴奋。

小儿多动症食疗

1、小米枣仁粥

原料:小米,枣仁末、蜂蜜、清水适量。

制作方法:

(1)先将小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

(2)将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同煮成粥。

(3)粥熟后放入枣仁末搅匀,加入蜂蜜即可。

功效:每天食用2次,可以补脾润燥,宁心安神。

2、茯苓薄饼

原料:米粉,茯苓细粉,白糖、清水适量。

制作方法:

(1)把米粉、茯苓细粉、白糖混合,加清水调成糊。

(2)用平锅里倒上油,用小火将面糊烙成煎饼。

功效:能够健脾补中,宁心安神。

儿童多动症饮食

1、要经常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等,它们可使体内有关氨基酸增多,缓解多动症。

2、患多动症的儿童可多吃鱼。鱼类脂肪中含有大量多不饱和脂肪酸,对脑细胞的发育有重要的作用,还可以改善脑功能,提高记忆力、判断力。

3、在微量元素方面,应食富含铁和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动物血,以及一些海产品。为了平衡膳食,每天还应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

4、宜多食富含卵磷脂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平时给孩子多吃一些瘦肉、蕈类、豆制品等含卵磷脂多的食物,对改善记忆也有帮助。

5、对因遗传造成的多动症儿童,不宜服用水杨酸类药物,也不宜多用含水杨酸较多的食物,食品中少加调味品,这样更有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

小儿多动症患儿的护理

1、制定时间表:不要因为假期就生活无规律。定个时间计划表,从早晨起床到晚上上床,每一小时都列入计划,包括家庭作业、户外活动,每天的作息和活动大致相同,规律而充实,按计划执行,不随意变动,如要变动提前计划。

2、每天管好每件东西:每日整理好自己的东西,每件东西物归其所,包括学习用品、衣物等任何东西,不要随意乱放。家长每天检查督促。

3、养成使用记事本的习惯:如果要孩子做几件事情,就让他按顺序写下来,每做好一件就打个勾。前一晚将第二天要写的作业写下来,当天每完成一个作业就打个勾。外出游玩,提前让孩子计划并写下要准备带的东西,对照逐一准备并打勾。每天晚上,检查以上计划是否按计划完成。

4、与孩子一起进行娱乐活动和体育锻炼:在娱乐活动中放松心情,增进亲子关系,在体育锻炼中增加耐力,不要怕天热出汗,经常进行一些有规则的游戏活动,在快乐中学习遵守规则、控制冲动。切忌在这些活动中指责孩子。

5、适当安排家务和义务活动:培养孩子的责任和能力。

6、控制上网游戏和玩电子游戏时间:除了假期作业,尽量多安排有意义的活动,减少孩子的无聊感,避免长时间依赖网络、电子游戏打发时间。

7、要对孩子始终保持期望:面对一个多动症的孩子,有的家长会失去信心,变得脾气急躁。当所有的办法都用尽而效果仍不明显时,变得灰心丧气,甚至对孩子不管不问,放任自流。这是不对的,要保持冷静,要对孩子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食疗 多动症治疗 小儿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是身体缺了它 怎么补合理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儿童当中发病后,对患儿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特别是这样的疾病,我们要重视调理或是预防,在日常的饮食当中也需……详细>>

小儿多动症能治愈吗 给你最全的治疗法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之一,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生活当中的护理。详细>>

小儿多动症的病因介绍 治疗多动症要注意什么

多动症医学名称为轻微脑损伤综合症,相信大家对多动症并不是很陌生。多动症主要表现是: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那么小儿多动症到底……详细>>

小儿多动症与什么有关 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多动症通常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现象,那么,哪些因……详细>>

小儿多动症怎治疗?5疗法应对宝宝多动症

有不少家长会抱怨自己的孩子太顽皮了,整天蹦蹦跳跳的坐不住,而且白天上课也容易走神,成绩很差。虽然贪玩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但是如果孩子在贪……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