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天冷宝宝为何易尿裤子 宝宝尿裤子怎么办

2017-12-25 10:05:3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都会发现这样的一个现象,就是天气一冷,宝宝就容易尿裤子,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家长该如何应对呢?

天冷宝宝为何易尿裤子

1、新陈代谢排泄物增加

进入人体的养料,经过消化吸收后,其中糖分经过氧化分解后,产生水与二氧化碳与热量,大部分水分除了维持机体新陈代谢平衡电介质外,多余的水分通过汗腺与泌尿系统从毛孔与尿液排出体外。夏天气候气温高,人的皮肤毛孔张开,易于散热,水分也易于散发,小便就少。而天气降温后,秋冬季节孩子需要保暖,汗少了,水分和尿液增加了,小便就多了。

2、过于贪恋玩耍

如果发现孩子在户外玩耍时经常要尿湿裤子,就是因为他玩得太高兴了,意识不到或者根本不理会膀胱发出的信号。必须纠正孩子过于贪玩的行为,对于比较大的孩子,可以规定其在户外玩耍的时间,嘱其按时间回来小便。对于比较小的孩子,除了规定其在户外玩耍的时间外,父母还要经常督促其回来小便。

3、孩子衣物不容易穿脱

天一冷,妈妈担心宝宝感冒,忙着给宝宝添衣服,还有些妈妈会给宝宝穿紧身裤、牛仔裤等好看却不容易穿脱的裤子,宝宝上厕所来不及脱下来,就容易尿裤子了。

宝宝尿裤子怎么办

1、不要惩罚宝宝继续穿着脏衣物

试图通过让宝宝继续穿着脏衣物给他一个教训,只会令宝宝感到更加心烦意乱、羞愧难安。请平静温和地对宝宝说:“来,让我们去换上干净的衣服、裤子吧,下一次要记住用你的坐便器哦。”并快速地帮助宝宝清理好衣物。

2、接纳孩子尿裤子这件事

每个孩子都有一段尿裤子的时光,我们要去相信他尿裤子也情非所愿。这是他的生理与心理发展规律所决定的。所以,在他尿裤子时,我们没有必要生气,进而打骂孩子。相反,当我们接纳孩子尿裤子这件事以后,我们的心态就会很平和,尿裤子了换了就行!

3、适机引导

虽然我们明明觉得孩子应该尿尿了,可他就是不愿意尿尿。这时,我们切不可去强迫他,即使尿裤子也不能强迫,但我们可以用一种委婉的方法,比如,让他尿尿给小鸭子喝水,尿出滴滴的声音来,把他不愿意的事变成一件好玩且有意义的事,让他感觉到自己尿尿的价值,他自然就不会反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裤子怎么办 天冷尿裤子原因

宝宝纸尿裤侧漏怎么办?

宝宝纸尿裤侧漏怎么办?婴儿纸尿裤如果更换不正确就会很容易出现侧漏的现象,这可要怎么办呢?为此烦恼的新手妈妈们不如就先来看看小编推荐的防止……详细>>

纸尿裤过敏症状 宝宝纸尿裤过敏怎么办

首先看看纸尿裤的松紧,过紧不通风也可能造成红屁屁,或者尿湿了没能及时更换,再不然就换一种牌子,如还是如此就可能宝宝对纸尿裤过敏,带宝宝去……详细>>

纸尿裤过敏症状 宝宝纸尿裤过敏怎么办

首先看看纸尿裤的松紧,过紧不通风也可能造成红屁屁,或者尿湿了没能及时更换,再不然就换一种牌子,如还是如此就可能宝宝对纸尿裤过敏,带宝宝去……详细>>

宝宝纸尿裤漏尿是何原因 如何防止纸尿裤漏尿

相信所有给宝宝穿纸尿裤的家庭都有被纸尿裤漏尿情况困扰过,发生了漏尿真的很麻烦,不仅湿了被褥衣物,宝宝穿了湿的衣物或者更换衣服时也容易着凉……详细>>

夏季宝宝为何易长痱子 对付宝宝痱子用这些方法

夏天最让家长担心的就是孩子的痱子了,痒在孩子肾,着急在娘心啊。那么小孩子起痱子怎么办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