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这两种性格不可要 好性格需要好的家庭环境

2017-12-20 10:07:18      家庭医生在线

3-6岁,是孩子性格塑造的最重要阶段,孩子85%-90%的性格、理想和生活方式都是在这段时间形成的。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性格的人,需要家长关注和培养。若孩子出现害羞、自卑等性格特点时,家长需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因为这些潜在性格暗号很可能让你的孩子变成一个不受欢迎的人!

孩子的高危“性格信号”

1、害羞

很多害羞孩子的父母都有这样的经历,在家的时候,孩子声音洪亮、手舞足蹈、能唱能跳,可一旦来了外人,孩子就好像变了个人。事实上,害羞的孩子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害羞,他们的害羞大都只表现在陌生环境中或者陌生人面前。

害羞的孩子通常气质安静,并遵守规则。但不可否认得是,害羞的孩子对陌生环境和事物感到紧张和恐惧,他们的“安全区域”小,因此适应慢,花费时间长;由于不爱争取,常常会失去很多机会;更重要的事,害羞的孩子也容易产生自卑心理,从而对自我形象产生怀疑……这些都是父母需要关注的。

2、“我不行”

“我不行”是爸爸妈妈听到孩子说的最揪心的话。退缩的孩子让人感觉沮丧。为此,父母经常用尽各种表扬、鼓励的方式,孩子仍是将“我不行”“我不去”“做不了”常常挂在嘴边。

研究发现,孩子挫折承受力弱,居然是家庭误用“赏识教育”的结果。很多父母(老人)为了鼓励孩子,动辄将“真棒”“最聪明”挂在嘴边,一点点好的表现都夸赞不已。但是,孩子在外获得的信息于此反差极大。自己不但不是最棒的,在某些方面,还差得很远。自信心从此一落千丈。

好性格需要好的家庭环境

1、家庭气氛

和睦、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家庭气氛,对孩子的性格有积极的影响。相反,父母间争吵、隔阂、猜疑甚至关系破裂(父母离异或父母病故)的家庭,青少年犯罪率高。

2、家庭结构

有研究表明,来自两代人家庭的孩子在好奇心、坚持性、伙伴威望、与人关系及对劳动态度上均优于来自三代人家庭的孩子。这主要与三代人家庭中祖(外祖)父母对孩子的溺爱等因素有关。

3、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

独生子女在家中的特殊地位,容易使他们形成任性、不关心别人、自私等不良行为。但如果有意识地进行正确引导,也可使他们形成尊敬师长、关心同伴、不挑食、爱劳动等良好性格。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四个因素影响孩子的性格 如何培养孩子的好性格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人,父母的行为对孩子性格的养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学龄前的儿童有哪些性格特征?如何培养他……详细>>

两种家庭环境对孩子伤害大 如何营造好的家庭环境

家庭是孩子出生的摇篮,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是孩子的最早的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在家庭中成长,需要教育环境、生存环境、智力环境……详细>>

孩子性格乐观好处多 如何培养孩子乐观的性格

乐观既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也是一种性格。当孩子学会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学习、对待生活时,他的未来就会充满灿烂的阳光。接下来一起看看性格……详细>>

宝宝性格分4型 5个妙方培养宝宝好性格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好性格呢?“性格决定命运”,很多人把它做为座右铭来鞭策自己,由此可看出一个好的性格是多么重要。所以,应该从学龄前就开始培……详细>>

孕期培养宝宝的好性格

有良好的环境和心态,坚持对腹中的宝宝进行适当的胎教的孕妈妈生出的宝宝,一般都拥有乐观开朗性格和健全人格。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