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观察判断新生儿黄疸 教你几个方法

2017-12-23 08:17:4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它的出现,也会让好多新妈妈特别担心,我们要根据孩子的表现,及时的进行判断,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新生儿黄疸症状

1、发热:新生儿黄疸的时候常常会有急性胆管炎的症状出现,宝宝同时还会有畏寒的症状出现。

2、腹痛:黄疸伴上腹部剧烈绞痛或疼痛者,多见于胆道结石、胆道蛔虫症或肝脓肿、原发性肝癌等。病毒性肝炎者多表现为右上腹持续性胀痛与钝痛;肝脓肿或肝癌也可表现为上腹部或右上腹的隐痛或胀痛。

3、皮肤瘙痒:黄疸伴皮肤瘙痒者多见于肝内、外胆管梗阻胆汁郁积性黄疸,如胆总管结石、癌肿或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妊娠复发性黄疸等。部分肝细胞性黄疸者也可伴有皮肤瘙痒,而溶血性黄疸常无皮肤瘙痒。

4、尿、粪便的颜色:梗阻性黄疸时尿色深如浓茶,而粪便颜色可变淡,胆道完全阻塞时粪便似陶土色。溶血性黄疸者尿如酱油色,粪便颜色也加深;而肝细胞性黄疸时,尿色轻度加深,粪便色泽呈浅黄色。

5、食欲减退、上腹饱胀、恶心与呕吐:宝宝如果还有病毒性肝炎的话,在黄疸出现的时候还会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长期厌油腻食物或者进食油腻食物后诱发右上腹疼痛或绞痛发作者,多为慢性胆囊病变;老年黄疸患者伴食欲减退等消化不良症状时应考虑系癌肿所致,且常伴有体重呈进行性减轻,甚至发生高度营养不良的表现。

6、消化道出血:黄疸伴有消化道出血时,多见于肝硬化、肝癌、胆总管癌、壶腹癌或重症肝炎等。

7、巩膜及皮肤黄疸的色泽:根据黄疸的色泽可初步判断黄疸的病因或种类。巩膜皮肤黄疸呈柠檬色多提示为溶血性黄疸;呈浅黄色或金黄色时多提示为肝细胞性黄疸;呈暗黄色或黄绿色时多提示为梗阻性黄疸梗阻时间愈长,黄疸呈黄绿色愈明显。

8、皮肤其他异常:如面部及暴露部位皮肤有色素沉着,同时有肝掌、蜘蛛痣或颈胸部皮肤毛细血管扩张、腹壁静脉显露曲张等表现时,多提示为活动性肝炎、肝硬化或原发性肝癌。如皮肤有瘙痒抓痕、色素沉着及眼睑黄瘤等表现时,多提示为梗阻性黄疸。溶血性黄疸患者一般皮肤色泽较苍白。

新生儿黄疸判断

1、如果宝宝的黄疸大致符合生理性黄疸出现的规律,但程度较重、消退较慢,则最常见的原因是宝宝生后早期喂养不足所致,即为母乳性黄疸的一种类型。许多妈妈在生产后即便早期自身母乳分泌尚不足,也坚持不给宝宝添加配方奶,由此导致宝宝进食量不足,引起生后体重下降过多,甚至引起脱水等,可以使胆红素浓缩和/或肠肝循环回吸收增加,使黄疸加重、消退慢。详情请参阅本网站文章“如何判断新生宝宝有没有吃饱?”。

2、重视宝宝大便排出情况:宝宝在生后早期体内产生的过多的胆红素,经机体代谢后主要经由大便排出体外。如果新生儿生后早期胎便排出延迟或不通畅,每日大便次数少,少数情况下可发生胎粪性肠梗阻,则会加重宝宝的黄疸,甚至可由此发生病理性黄疸。

3、注意检测产妇血型和新生儿血型,及时发现由于母子血型不合所致的新生儿溶血病。最容易发生溶血性黄疸的母子血型是:母亲为O型血,宝宝为AB型、A型或B型血;或者,母亲为Rh阴性血,宝宝为Rh阳性血,且该新生儿不是第一胎。所以,如果产前已经明确孕妇是O型血或Rh阴性血(非第一胎),应警惕产后新生儿溶血病的发生,建议听从医生建议进行相关监测。

4、结合宝宝体温、吃奶情况和全身状况判断有无感染等其他病因:如宝宝有精神不好、发热、喂养困难等情况时,要当心宝宝有感染,任何感染都可能会使宝宝的黄疸加重。另外,如果宝宝同时伴有进食差、体重增长慢、肝脾肿大、尿色黄、大便颜色灰白等情况,即为前面所述阻塞性黄疸,均为病理性的,都应及时就诊。

新生儿黄疸检查

1、胆红素检测:是新生儿黄疸诊断的重要指标,可采取静脉血或微量血方法测定血清胆红素浓度(TSB)。经皮测胆红素仪为无创的检测方法,操作便捷,经皮胆红素值(TcB)与微量血胆红素值相关性良好,由于此法受测定部位皮肤厚薄与肤色的影响,可能会误导黄疸情况,可作为筛查用,一旦达到一定的界限值,需检测血清血胆红素。

2、血常规检查:红细胞、血红蛋白、网织红细胞、有核红细胞在新生儿黄疸时必须常规检查,有助于新生儿溶血病的筛查。有溶血病时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减低,网织红细胞增多。

3、新生儿溶血病:血型包括父、母及新生儿的血型(ABO和Rh系统),特别是可疑新生儿溶血病时,非常重要。必要时进一步作血清特异型抗体检查以助确诊。

4、红细胞脆性试验:红细胞脆性试验怀疑黄疸由于溶血引起,但又排除血型不合溶血病,可做本试验。若脆性增高,考虑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自身免疫性溶血症等。若脆性降低,可见于地中海贫血等血红蛋白病。

5、高铁血红蛋白:高铁血红蛋白还原率正常>75%,G-6PD缺陷者此值减低,须进一步查G-6PD活性测定,以明确诊断。

6、血、尿、脑脊液培养:血、尿、脑脊液培养,血清特异性抗体,C反应蛋白及血沉检查疑为感染所致黄疸,应做血、尿、脑脊液培养,血清特异性抗体,C反应蛋白及血沉检查。血常规白细胞计数增高或降低,有中毒颗粒及核左移。

7、肝功能检查:肝功能检查测血总胆红素和结合胆红素,谷丙转氨酶是反映肝细胞损害较为敏感的方法,碱性磷酸酶在肝内胆道梗阻或有炎症时均可升高。

8、超声腹部B超:超声腹部B超为无损伤性诊断技术,特别适用于新生儿。胆道系统疾病时,如胆管囊肿、胆管扩张、胆结石、胆道闭锁,胆囊缺如等都可显示病变情况。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判断新生儿黄疸的简单方法

家长如何来诊断黄疸类型,让宝宝得到最好的治疗呢?我告诉大家几点,希望家长要注意观察宝宝的情况,以便准确做出判断。详细>>

怎么判断新生儿黄疸 注意它的特征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一般主要分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对于病理性的黄疸我们则需要重视,而且也要及时的进行检查。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得了黄疸 新生儿黄疸会有危险吗

新生儿疾病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黄疸,还有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等。当宝宝出现一些症状时,家长要注意观察。那么要如何判断宝宝得了黄疸?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常见症状

刚出生的婴儿很容易出现黄疸的现象,有时侯宝宝在出院前就有黄疸升高,有时是回家几天以后才出现。新生儿黄疸有哪些症状是妈妈关心的问题。详细>>

新生儿易患黄疸的原因 注意新生儿黄疸的信号

现在不少的孩子患上了黄疸,只是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为什么易患黄疸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