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小儿手足口病反反复复 治疗不彻底再次感染怎么办

2017-12-19 09:20:0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之一,在得病后我们要合理的治疗,同时孩子康复后,也需要我们警惕二次感染。

小儿手足口病复发吗

作为由病毒感染所导致的疾病,手足口病治愈以后,产生抗体短时间不会再次感染手足口病。但倘若抗体消失后,再次因周围孩子生病或者是其他密切病原体接触,那么通常会再次患病。如果有治疗不彻底的情形,遇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那么也会出现复发的情形,应引起重视。

手足口病反复的原因

引发手足口病有多种病毒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而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患者之前可能感染了柯萨奇病毒A16型而患有手足口病,之后体内已经有了柯萨奇病毒A16型的抗体,但并不表示患者今后就不再患有肠道病毒71型的手足口病。

儿童手足口病并不是终身免疫的。曾经患过手足口病的患者仍然有可能会连续两次或三次患上手足口病,即使当季得过后也仍有被传染发病的可能。因此,家长不能掉以轻心。

小儿手足口病防止反复的方法

一是“洗手行动”。正确洗手是目前防控手足口病最简便有效的健康干预。家长在接触儿童前,处理粪便、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流动的水洗手;外出归来、饭前便后都要给儿童洗手。

二是“清洗行动”。要及时清洗、曝晒或消毒尿布,勤晒衣被;经常清洗、消毒儿童使用餐具、奶瓶、奶嘴、玩具和其他物品;可用高温(>56℃)、漂白粉或紫外线照射进行消毒。

三是“开窗行动”。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四是“保护行动”。做好自我保护。幼儿在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到医院看病时尽量戴口罩。

小儿手足口病预防

1、如果发现病发儿童,应该对患儿进行隔离观察治疗,与其接触者应该经常消毒,避免传染给他健康儿童,并对同班级的小孩子进行病毒排除。

2、时刻注意小孩子的手足、口腔部位。幼儿园应该每天对小孩进行晨检,给小孩子测体温,手足口腔的检查,如果小孩子出现小疱疹应该及时看医生,进行排除,如果不是此病,应及时对疱疹进行治疗处理。

3、小孩子的贴身衣物、床单、枕套要经常换洗,保持清洁。衣服主要以柔软,宽松,舒适为宜,衣物被子要经常通风日晒消毒。对小孩子经常玩的玩具每日进行的清洁消毒。

4、教育小孩子经常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一定要用肥皂或者洗手液彻底清洁小手,养成洗手的好习惯,避免细菌的感染。

5、在病毒流行期间,应该多待在家中或者空气干净清新的地方,避免去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因为公共场所人流量较大,空气不流通,小孩子的抗病毒能力差,给病毒入侵成就了很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 怎样做才能远离手足口病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那么小儿手足口病一般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症状

重症患儿白细胞多骤增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是否严重 会死吗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我的儿童性疾病,在出现后,患儿也会有好多的症状反应,特别是我们要重视及时和合理的治疗,防止病情的严重。 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该如何护理 手足口病护理注意事项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