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惊厥时难辩 新生儿惊吓和惊厥区别

2017-12-24 07:05:34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惊厥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在宝宝出生后,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重视到它的表现,特别是要清楚和惊吓的区别,以便于正常的治疗和护理。

新生儿惊厥类型

1、微小发作:较其他类型常见,以头面部表现为主,无肢体强直或阵挛,发作时运动现象轻微,抽搐微弱而局限,可表现为呼吸暂停、眼球偏斜、眼睑抽动、口唇颤动、吸吮吞咽、瞳孔散大、有时伴有异常的哭笑,或只有植物神经症状,有时则伴有肢体的踏车、跨步、游泳等动作。

2、多灶性(游走性)阵挛性惊厥:这种惊厥是游走性的,无固定顺序,发作中阵挛性运动迅速地从这一肢体转移到另一肢体,或从这一侧转到另一侧,长时间的局灶性阵挛运动在其他部位开始前只限于一个肢体或同侧的上下肢。

3、局灶性阵挛性惊厥:这种惊厥开始起于单侧肢体或一侧面部,并可扩展到同侧其他部位,一般无意识障碍,发作中可在中央沟附近查到一侧局限性高幅尖 波,并可能扩展到同侧半球的邻近区域或对侧。轻微的局限性发作有时不能辨认,如一侧肢体或指(趾)的轻微颤动或强直,肢体的奇特动作,如上肢的摆钟样动 作、双下肢的踩踏板样动作等。

4、强直性惊厥:表现为全身的伸展和僵硬,伴呼吸暂停、双眼向上斜视,少数呈全身性强直发作。本型以早产儿多见,常提示有器质性脑损害。

5、肌阵挛性惊厥:本型临床上少见,常提示弥漫性脑损害,表现为上肢和(或)下肢同时发生的急促的牵拉运动,脑电图常无特殊形态的异常。

新生儿惊厥症状

1、惊厥时婴儿表现头转向一侧,脖子往后背,两眼发直或两眼球往一边斜,眼球上窜,嘴吐沫,四肢伸直或抖动,两手握拳。可有便、尿失禁(就是尿裤子)。

2、抽时神志不清,抽时不喘气,面气青紫。惊厥可持续数秒或数分钟后自行缓解而停止抽风,如抽风持续时间超过半小时,仍止不住,医学上将此称为惊厥持续状态。抽风停止后婴儿多昏昏沉沉入睡。小婴儿可有口角及眼角抽动,呼吸暂停或呼吸不规则。

3、抽搐轻微且不曲型容易被忽视。抽风很少只抽1次,往往1次抽止后双反复抽或隔一段时间又抽。值得提醒的是,婴儿入睡后可有局部小肌肉抽动。有时在要醒、尚未没完全清醒时手脚乱动,或在入睡时受声、光刺激可看到婴儿有短暂的、轻微的抽动,这都属于正常现象,不可错误的当做是抽风。

新生儿惊厥表现

1、面色改变:新生儿出现严重惊厥时,常常会伴有短时间的面色发白或青紫,有时还可能会同时伴有口吐白沫的症状。

2、眼神的改变:新生儿惊厥时大部分同时伴有短时间的意识丧失,表现为失神、瞪眼或斜视等。

3、姿势的改变:正常的新生儿肢体常呈屈曲状态,但又非过分曲屈,腕、膝、肘、踝等关节的角度一般不小于90度,打开包被四肢常有不规则的舞动。如四肢各关节角度小于90度,说明肌张力增高,若四肢松软、伸直,全身成大字形,说明肌张力低下。

4、小儿惊厥时除肢体或肌肉抽动外,总还会伴有神志、面色、肌张力等等的改变,仔细观察不难识别。

新生儿惊吓和惊厥区别

1、新生儿抖动特点:新生儿抖动的症状通常出现在宝宝出生后1个月内,发生的部位不固定,上臂、下肢和下颌最常见,一般不会发生在口角和眼睑,哭闹时明显,频率高,幅度小,通常宝宝的眼神不会有异常,如果用手轻轻按住或握住发作部位,就可以使抖动停止下来,神经系统检查及EEG正常。

2、新生儿惊厥特点:新生儿惊厥的症状通常是宝宝肢体抽动,并且有眼神凝视,肢体抽动幅度相对抖动大,频率低,且规则,按住发作部位不能制止抽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惊厥症状 惊厥类型 新生儿惊厥

解析新生儿惊厥的原因 新生儿惊厥家长怎么办

新生儿体弱多病,新生儿惊厥就是其中之一,新生儿是每个父母的手中宝,每个新爸爸新妈妈都希望有一个健康的宝宝,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惊厥的原因是……详细>>

新生儿惊厥的治疗

新生儿惊厥应立即静低血糖注25%葡萄糖2~4ml/kg。控制惊厥仍以苯巴比妥为首选,无效可改用苯妥英钠、安定。维持正常的血气,营养的供应……详细>>

新生儿惊厥的预防

新生儿惊厥是指宝宝中枢神经系统异常放电,表现为刻板样肌肉活动或自律性改变,由多种因素所致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常的一种症状,新生儿惊厥的原……详细>>

新生儿惊厥的预防

新生儿惊厥是指宝宝中枢神经系统异常放电,表现为刻板样肌肉活动或自律性改变,由多种因素所致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常的一种症状,新生儿惊厥的原……详细>>

新生儿惊厥的表现

新生儿的惊厥与稍为年长的儿童不同,其特点没有典型的大发作,而且多表现为无定型的多变的各种各样的异常动作,各种形式可能交替出现,发作时间长……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