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怎样给孩子立规矩 必须要立的规矩有哪些

2017-12-07 08:15:5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孩子需要理解她们周围世界的规矩,她们需要别人对她们的期待;她们和别人怎么相处;她们能够把一件事做到什么程度,如果她们做得过头了,会发生什么;她们需要用一些方法来衡量自己不断增长的技巧和能力。规矩在孩子“学习——发现”的过程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那么家长要怎样给孩子立规矩?

怎样给孩子立规矩

1、要就事论事,别轻易给孩子贴标签

如果我们大人说些“你从生下来就给我找麻烦”这样的话会使明明把自己和坏孩子连同起来,从而丧失信心。“既然我生下来就这样,那我也就只能这样了,那还有什么要改的?”所以不要把一件事扩大化。

2、立下的规矩,无论什么时间地点场合都要遵守

比如在家不许随地吐痰,在外边也不许。而不是今天这个样子,明天那个样子,在家一套,外边一套。这样只会让孩子糊涂,无所适从。所有的规矩都不仅仅是立给孩子的,而是父母也要严格遵守,以身作则。比如,要让孩子规律进食,父母自己就要在饭桌上举止规范,不挑食,不浪费。要让孩子懂礼貌,父母自己就要对所有的人,包括自己的孩子以及其他所有的孩子使用文明用语。

必须要立的规矩有哪些

1、行为表现上

体现在日常行为表现上。如建立科学的作息、良好的行为习惯等。按时起床、睡觉。按时进餐等。

2、礼貌礼仪上

我们生活在社会中,尤其是生活在当今这样多元的世界,与人沟通与交往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儿童在与同伴交往过程中良好的语言能力、热情开朗、礼貌待人都是重要交往因素。幼儿从呀呀学语开始我们就培养幼儿学会说礼貌用语。如:“谢谢、请、对不起”等礼貌用语。学会与人友好相处、助人为乐。这些人格修养的形成为其奠定了人生的基础。常常老人们会说:瞧这孩子多规矩。

3、时间观念上

如果没有规矩,宝宝做什么都会拖拖拉拉、浪费时间。比如早睡早起身体好,而我们的宝宝非要晚上玩的很晚,早晨懒在床上不起。还有的吃顿饭要1个小时等等,常常还要家长追着喂饭。试想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做事会显得懒惰、效率极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必须要立的规矩 立规矩方法

儿童7岁前必须遵守的规矩

从孩子当街殴打妈妈要求买玩具,到男孩儿当街管妈妈要钱才穿衣服,种种事件说明现在父母过于溺爱孩子,缺少规矩的约束。如何给儿童立规矩呢?学龄……详细>>

盘点孩子没规矩的七大表现 孩子没规矩如何惩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在孩子身上同样适用。在孩子早教中,很多父母发觉当孩子渐渐有了个性和脾气,让大人觉得越来越难管束,孩子没规矩不妨试试……详细>>

不同年龄宝宝立规矩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如何给宝宝立规矩呢?家长要从孩子幼儿期开始立规矩,要让宝宝从小懂得守规矩,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孩子长大后能够判断善恶,以及自行建立良好秩……详细>>

该不该给孩子立规矩

该不该给孩子立规矩?怎么给孩子立规矩?我想这个问题会让许多家长一样觉得很为难!详细>>

6条规矩6岁前必须给孩子立下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