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鼾眠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鼾症

孩子睡觉打鼾别不重视 推荐孩子睡觉打鼾食疗法

2017-12-05 09:19:51      家庭医生在线

大人睡觉鼾声如雷的情况很常见,可是有些孩子睡觉也打鼾,这就需要家长提高警惕了。一般来说,很多家长并没有把孩子打鼾这个问题当回事儿,有的家长还认为孩子打鼾是一件好事,是孩子睡得香的表现。实际上,打鼾有可能是一种疾病,而这种疾病如果得不到重视,会危害孩子体格及脑神经的发育。

孩子睡觉打鼾的原因

1、哭闹

孩子有时候会哭闹,尤其是婴幼儿哭闹次数更频繁。孩子哭闹后咽喉部及鼻咽部粘膜会有充血、水肿,造成呼吸道的变窄,而且哭闹时眼泪、鼻涕等分泌物增加,停留在鼻腔阻碍了呼吸道气体的流通,气体在狭小的气道中通行就容易出现鼾声。

2、发育异常

先天性鼻咽喉部结构的发育异常,这和孩子的先天发育有关,包括一些骨骼结构异常和(或)软组织结构异常,造成上呼吸道狭窄,使呼吸气体进出活动时出现鼾声。

3、肥胖

肥胖的人体相对应口咽部的软组织也会脂肪增多、增厚,在睡觉时这些软组织在重力作用集中下坠于咽喉部,导致咽腔狭小,气体进出不畅出现鼾声。

孩子睡觉打鼾的危害

1、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俗话说,孩子睡得好,才能长得好,这是因为,孩子要长个、要长脑,都需要一种叫做“生长激素”的激素。但是,生长激素的分泌通常都是在后半夜,或者说在孩子深睡眠的时候。如果孩子在睡觉时老出现打鼾、憋气,就无法进入到深睡眠状态,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受到影响,直接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

2、影响白天精神状态

晚上总是无法进入深睡眠状态的孩子,其实休息是不好的,势必影响到白天的精神状态。如果是小一些的孩子,可能出现脾气很暴躁,让做什么都难以配合;如果是更大一些的孩子,比如学龄期的儿童,可能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导致学习成绩下滑等。

孩子睡觉打鼾食疗法

1、熬制橘子皮水服用。孩子出现打鼾时,可以用橘子皮来熬成水,趁热服用少许,可以促进消化,消除打鼾现象。

2、睡觉前喝少量蜂蜜水。有打鼾现象的孩子,可以在晚上,睡觉前服用少量的蜂蜜水,促进消化和新陈代谢,预防打鼾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鼾食疗法 打鼾危害 打鼾原因 打鼾

孩子睡觉打鼾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孩子睡觉打鼾

无论是深夜入眠还是午间小憩,看着孩子沉睡在梦乡里总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如果孩子长期张嘴打鼾,那其实是病态的,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儿童打鼾被……详细>>

儿童睡觉打鼾是病吗 莫再忽视宝宝打鼾了

儿童睡觉打鼾也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有正常的身体反应,也有病理性的打鼾,现在小编就儿童睡觉打鼾是怎么回事进行简单的介绍和分析,让您有一定的……详细>>

宝宝睡觉打鼾有危害 宝宝睡觉为何会打鼾

宝宝睡觉打鼾,妈妈要引起重视哦。有很多病理原因都会造成婴幼儿睡觉打鼾,是不得不关注的。今天,小编就来详细为爸爸妈妈们介绍宝宝睡觉打鼾的病……详细>>

孩子睡觉打鼾尽量侧卧睡

最近,黄女士发现4岁的儿子晚上睡觉时经常打鼾,声音还挺响的。但看上去孩子睡得很香,也没有呼吸暂停的现象。孩子就是爱踢被子,醒来时常有鼻塞……详细>>

宝宝睡觉打鼾可致窒息 妈妈正确对待宝宝打鼾

宝宝睡觉打呼噜,其实是不正常的一件事,因为宝宝正常情况下是很少打呼噜的。下面看看小宝宝睡觉打鼾会有哪些危害?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