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疫苗多打好还是少打好 四种情况宝宝不宜打疫苗

2017-12-02 03:44:13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出生半年后,从母体获得的免疫能力逐渐消失,但自身免疫系统还未发育完善,一旦受到细菌病毒的侵害,很容易得传染病,不仅影响生长发育,严重的可致残或危及生命,因此,接种疫苗十分必要。但是有些爸爸妈妈关于疫苗多打好还是少打好,哪些情况是不能打疫苗的……等等这些问题都还不清楚,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

疫苗多打好还是少打好

过多地注射疫苗,不仅不能使宝宝获得应有的抗病力,反而可能使免疫力降低,甚至无法产生免疫力,医学上称为免疫麻痹。如同我们进餐,本来吃300克食物就够了,获得的营养足以维持机体的正常运行,若为了多获得营养而拼命多吃,吃上500克甚至上千克,表面上看吃入的食物多了,但实际上获得的营养并不会成比例地增长,反而因加重了胃肠的负担,导致消化不良而减少了营养素的吸收,得不偿失。接种疫苗太少的话,正如进餐一样,没有一定的数量保证,身体很难获得足够的营养,同样不是明智之举。

哪些情况不宜打疫苗

1、有过敏体质及哮喘、麻疹、接种疫苗曾发生过敏的宝宝不宜打疫苗。 因为疫苗中含有极其微量的过敏原,对一般宝宝不会有什么影响,但对体质过敏的宝宝来讲,由于其敏感性极高,容易发生过敏反应,给宝宝带来危害。 过敏儿的身体状况曾随着季节有很大的变化,想给宝宝打疫苗的父母,一定要把握宝宝身体状况良好的时机,可与医生沟通后,决定是否接种,避免集体接种,最好个别接种。

2、正在发烧(体温超过37.5℃)的儿童,应查明发烧的原因,治愈后接种。因为打防疫针会出现体温升高的反应,加重病情,另外,发烧往往是流感、麻疹、脑膜炎、肝炎等急性传染病的早期症状,接种疫苗不仅会加快发病,还会加重病情,使病情复杂,给医生诊断带来困难。

3、宝宝空腹饥饿时不宜打疫苗,以发生低血糖等严重反应。如果宝宝接种脊灰糖丸(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糖丸),之后半小时内则不能吃奶、喝热水。

4、在传染病流行时,密切接触了传染病人的儿童,不宜马上接种疫苗,必须经过该种传染病的最长潜伏期后未有发病再接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打疫苗情况 打疫苗

疫苗多打好还是少打好 提前接种疫苗不可取

婴儿出生半年后,从母体获得的免疫能力逐渐消失,但自身免疫系统还未发育完善,一旦受到细菌病毒的侵害,很容易得传染病,不仅影响生长发育,严重……详细>>

孩子不打疫苗可以吗 哪些疫苗必须打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重视日常的生活及饮食,同样需要重视孩子身体的健康,特别是对于各种疾病的预防主要是通过疫苗来进行。 详细>>

宝宝需要打流感疫苗吗?

宝宝需要打流感疫苗吗?流感疫苗是预防流行性感冒的一种途径,而孩子的抵抗力较低,是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流感的。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自身……详细>>

宝宝打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 打疫苗注意事项

许多妈妈都反映宝宝打完疫苗后回家会出现身体不适的现象,比如红肿、发热等。其实这些如果是轻微的,那么都是正常反应,到底宝宝打疫苗后有哪些不……详细>>

6种情况宝宝不能打流感疫苗 孩子接种疫苗的禁忌

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由……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