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宝宝乳头混淆是何原因 如何纠正宝宝乳头混淆

2017-12-01 00:32:44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的宝妈们,会面对着很多问题挑战,除了在喂奶过程中面对各种乳房疾病外,还要面对宝宝乳头混淆。有很多新手妈妈肯定会在疑惑,什么是乳头混淆?宝宝为什么会出现乳头混淆?如何纠正宝宝乳头混淆?

什么是乳头混淆

乳头混淆,是指新生儿在吸吮母亲乳头之前先吸吮了奶瓶,或因各种原因频繁地给宝宝使用奶瓶喂养,致使宝宝不会吸吮或不愿吸吮母乳的现象。

宝宝乳头混淆的原因

1、吸吮母乳和吸吮奶瓶的动作和技术要求是不一样的。吸吮奶瓶时,只要嘴巴轻轻一吸,奶瓶里的奶水就因为嘴巴里的负压而流出了;而吸吮母乳,则需要宝宝用舌头和下颚配合挤压乳晕处,才能吸吮到母乳,对宝宝而言,难度大些。宝宝习惯了奶瓶的吸吮方式之后,在吸吮母乳时就产生了技术上的混淆,久而久之则不愿意吸吮母亲乳头,导致母乳喂养的失败和母乳量的急剧下降。

2、很多家长缺乏经验,不知道如何让宝宝顺利地实现母乳喂养,同时刚开始宝宝没有掌握吸吮母亲乳头的要领而不能好好地吃母乳,家长一着急怕宝宝饿着,就早早地用奶瓶给宝宝喂养。宝宝很快就会发现吸吮奶瓶容易,熟悉了吸奶瓶的技术;对吸吮妈妈的乳头则无兴趣。

如何纠正宝宝乳头混淆

1、停奶瓶必须彻底

在宝宝不饿的时候尝试亲喂,在宝宝饥饿的时候,用小勺或手指哺乳法喂养,或者用喂奶辅助器来辅助亲喂。总之,不要使用奶瓶。很多妈妈不舍得看到宝宝烦躁哭泣,一旦宝宝哭闹起来就又拿出奶瓶了。这样的方式教给宝宝的是:必须哭闹才会得到奶瓶,而且只要坚持哭闹,坚持不吃母乳,妈妈一定会给奶瓶的。妈妈要记住,如果不彻底停奶瓶,时常在宝宝哭闹的时候拿出来用,那就是在人为延长宝宝的混淆,让宝宝受更多的折腾。

2、需要更多耐心

不要强迫宝宝一次成功,纠正乳头混淆需要更多的耐心!这一点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很多爸爸妈妈在纠正乳头混淆过程中听到宝宝哇哇哭泣就给奶瓶,就妥协了,寻思着混合喂养也可以,这样一切又回到原点。我们需要一段时间让宝宝去尝试,多多鼓励他吧,一次不成功没有关系,多试几次,多给些时间让他去尝试,不要强迫宝宝,要让宝宝觉得在妈妈身上吃奶是一件舒服享受的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纠正乳头混淆 乳头混淆原因 乳头混淆

盘点纠正宝宝乳头混淆方法 如何预防宝宝乳头混淆

乳头混淆,即宝宝贪爱奶瓶,不愿意吸吮妈妈的乳头。如何纠正宝宝乳头混淆?如何预防宝宝乳头混淆?详细>>

宝宝吃奶时咬乳头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咬乳头

哺乳本是一件让妈妈和宝宝更亲昵的事情,可许多妈妈都有被宝宝咬伤奶头的困扰,而宝宝太小,无法说教,吃奶却是每天随时都可能进行的动作,往往是……详细>>

什么是乳头错觉?宝宝乳头错觉的原因

什么是乳头错觉呢?概括来说,就是指新生儿在母乳喂养之前是人工喂养等原因导致在进行母乳喂养时宝宝不含妈妈的乳头。那么,如何纠正宝宝乳头错……详细>>

乳头混淆对母乳喂养有影响吗?

如果用奶瓶给宝宝吃奶,再让他吃母乳就会有困难。不过并没有证据能说明这一点,如果宝宝吮吸了其他东西,就会忘记怎么吃母乳。宝宝天生就知道怎么……详细>>

乳头混淆会影响母乳喂养吗

宝宝天生就知道怎么吮吸,但是他们吃母乳和用奶瓶吃奶的方式是不同的。有些健康专家认为,如果在头几周让母乳喂养的宝宝吃奶瓶,可能会导致乳头混……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