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小儿厌食对身体危害大 捏脊法有效治疗小儿厌食

2017-11-18 01:26:3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厌食是宝爸宝妈们都很揪心的问题,每位宝爸宝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健康康地成长,有强壮的体魄,但厌食除了会影响孩子的健康,还会影响孩子各项生理机能的正常运转,导致孩子的身体和大脑发育迟缓。接下来了解一下什么原因会导致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原因

1、家长长期强迫进食的恶果

这些家长他们常常过分担心小儿营养不足,体重增长不快,进食量过小等,强迫小儿进食。大大影响了小儿的情绪,产生了进食等于受罪的错觉,并逐渐形成了条件反射性拒食,最终发展成厌食。

2、缺锌引起厌食

唾液中的味觉素的组成成分之一是锌,锌缺乏时,会影响味觉和食欲;锌缺乏可影响味蕾的功能,使味觉功能减退;缺锌会导致黏膜增生和角化不全,使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堵塞了味蕾小孔,食物难以接触到味蕾,味觉变得不敏感。

3、急性精神刺激

如小儿受到强烈惊吓之后,精神萎靡、活动受抑制,食欲降低。这种厌食,往往时间不会太长,恐吓心理过去食欲也就会恢复。

4、亚急性或慢性精神刺激

有些孩子离开亲人及熟悉的环境进入托儿所或其他新环境时,对新环境不适应,情绪低落,食欲降低。某些家庭不幸或父母离异等情况都有可能是厌食症的原因。

小儿厌食的危害

1、对生长发育的影响

小儿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相对比成人需要更多的各种营养素供给。因为长期摄入的营养素不足,供不应求,不仅会影响小儿的正常生长发育,严重时使生长发育停滞,体内脏器萎缩,体重不增,个儿不长,甚至引起发育障碍等;

2、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小儿厌食除了影响生长发育情况之外,还会影响小儿的正常免疫系统。由于厌食导致的严重的蛋白质--热能不足,可出现细胞免疫功能紊乱和血清抗体减少,因而容易发生各种细菌、病毒和真菌等感染。可能有反复感冒、发烧,或反复咳嗽、不吃、不好动等表现。

捏脊法治疗小儿厌食

"捏脊"是古代中医的养生保健方法,用于小儿厌食更是效果显著。

1、先在孩子背部轻揉几下,使其肌肉放松。

2、用右手拇指沿督脉自大椎穴滑向长强穴,2~3遍。

3、自下而上,用拇指顶住皮肤,食、中指前按,三指同时用力提拿皮肤,双手交替捻动向前,要做到随捏、随提、随放、随向前推进。一般捏3~5遍,即结束。隔天1次,5次为1疗程。

注:督脉位于人体的中轴线,在背后中脊;大椎穴位于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长强穴位于肛门后上3~5厘米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捏脊法治疗厌食 厌食危害 厌食原因 厌食

小儿厌食原因有哪些 小儿厌食怎么办

家长们都会因为孩子不爱吃饭而苦恼,孩子有可能患上了小儿厌食症,家长们要正确的引导孩子,饮食要多样化,创造愉快的进餐气氛,让孩子产生吃饭的……详细>>

喂养不当或致小儿厌食 中医艾灸调理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症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详细>>

四种因素诱发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家长有方法

孩子发生厌食,很多年轻的父母都是采取哄的方式,这样反而导致孩子出现逆反心理,厌食更严重。其实孩子厌食家长一定要学会如何与孩子们斗智周旋,……详细>>

小儿厌食症也有气候因素 怎么对待小儿厌食

厌食症这种疾病的危害性是特别严重的,会有很多的孩子出现厌食症的症状,危害到了患儿的健康,各位家长需要深入了解一些厌食症的知识,下面我们看……详细>>

这些疾病会诱发小儿厌食 厌食宝宝怎么吃

小儿厌食症的出现对于患儿的身体健康危害是相当严重的,当前来看较多的孩子受到了此病的危害,而很多的家长朋友对于诱发小儿厌食症出现的原因并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