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对待孩子的性问题 三个"合适"开展性教育

2017-11-10 09:25: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性成长中认知不健全不合理的孩子,在性体验方式﹑性对象上出现偏差的孩子,无论他取得多大的成就,他的生活质量都不会高,他的人生都是孤苦凄凉的。因为,真正决定人们生活幸福感的是和谐美满的性、爱情和婚姻。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对待孩子的性问题?几岁开始性教育好?

如何对待孩子的性问题

1、不要回避孩子关于性的提问,最好用委婉和浅显的比喻来说明问题;不要刻意和孩子谈性,可以抓住日常生活中的机会展开话题,营造轻松氛围;明确地告诉孩子男宝宝和女宝宝是不同的,帮助孩子确认并接受自己的性别。

2、家长的回答必须真实,但无须把内幕全部和盘托出。我们可以进一步解释:“当爸爸妈妈想要一个宝宝时,爸爸体内的一个细胞就和妈妈体内的一个细胞结合了,宝宝就开始生长。到他足够大时,就从妈妈的阴道中出来。”有时孩子可能会要求把这个身体部位指给他看,你不必真的脱光衣服,可以画出一个人体的形状或拿娃娃加以说明。

三个"合适"开展性教育

1、合适的年龄

从理论上讲,男女的性别差异,特别是第一性征,在孩子青春发育之前解答没有问题,就目前社会文化的现状看,对于男女第一性征的差异,最好在5岁之前就给孩子解答。虽说性教育要相对超前一些,但也不能脱离孩子的理解能力。爸妈尽量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答孩子的疑问。

2、合适的方法

在孩子5岁之前,可以用父母的身体说话,给孩子讲解。但是5岁以后,采用图书、音像资料及其他方法比较合适。

3、合适的内容

孩子的性教育,每个年龄段的内容应该有所侧重。5岁前应该解决性别知识等简单的问题。青春发育前,要进行性生理的教育;青春发育时,要进行性心理和性道德的教育。

总之,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要坚持自然、合适的原则,不能刻意为之,也不能用成人的眼光来看待孩子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