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秋燥怎么办 食疗法来帮孩子抵抗秋燥

2017-11-01 09:43:44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天气逐渐转凉,空气湿度下降,水气减少,蒸发速度加快,干燥度增大,“燥邪”乘机而入,伤肺、伤阴、伤津。比起大人来,孩子机体各系统和器官发育不完善,对气候的变化更为敏感,因此更容易生出病况。对于秋燥,孩子应该如何应对?

孩子秋燥该如何应对

1、多喝水

妈妈可以规定孩子一天喝多少水,并定时喂孩子或提醒孩子自己喝水。秋季,孩子一般每天需要5~8杯水。除了喝水,水分足的水果,比如梨、苹果、西瓜等瓜果也是不错的选择,父母可以把水果榨成汁给孩子喝。

2、寒凉蔬果

一些食物对"秋燥"有很好的预防效果,特别要多吃一些寒凉多汁的蔬菜水果,如黄瓜、西红柿、冬瓜、百合、白萝卜、胡萝卜及梨、苹果、葡萄、荸荠、甘蔗、柑橘、香蕉、柿子、菠萝、罗汉果、大枣等,不但有利于维生素的补充,还能够增加水分的摄入。

孩子秋燥吃什么好

1、 秋梨汤

新鲜鸭梨洗净切块,加水煮汤,每天喝几次。

食疗功效:宜于干咳频繁的孩子。

2、菊花饮料

白菊10克放入茶杯中,加少量白糖,用沸水冲泡3-5分钟,温凉后饮用。

食疗功效:有改善咽干喉燥之用。

3、芝麻木耳汤

黑芝麻10克炒熟,木耳3克泡发,加水煎煮,调入适量白糖食用。

食疗功效:适用于大便干燥的孩子。

4、胡萝卜粥

胡萝卜洗净后切成小碎块放入锅里,加上粳米和水慢火熬煮食用。

食疗功效:可防止孩子皮肤粘膜与眼睛干燥。

食疗抗燥,其他方面也要跟上

1、指导孩子科学起居

生活规律,早睡早起。早睡可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藏之气”;早起则可顺应阳气舒长,舒展肺气,保持肺脏的健康。并注意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防止呼吸道发病。

2、鼓励孩子多运动

从婴儿操到走、跑、跳,因人、因地而宜。目的是增强正气,提升机体抵御邪燥侵袭的能力。当然,运动量也不要太大,更不要大汗淋漓,这样会阴津伤耗,阳气外泄,削弱孩子的抵抗力

3、合理增减衣物

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着凉或感冒。

4、调节室内空气湿度

室内空气相对湿度宜保持在50%以上,晴日不妨用洒水或使用加湿器等方法。特别是初秋午后使用空调降温,或深秋冷空气入侵室内取暖时,更要注意使用一些增湿措施,如在房间里放置一盆用于蒸发的冷开水、悬挂湿毛巾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燥食疗 应对秋燥 秋燥

孩子秋燥吃什么水果 如何帮孩子赶走秋燥

随着秋天的到来,气温开始下降,天气也变得干燥起来。孩子皮肤稚嫩,与成人相比需要更多的水分,容易出现口干舌燥、便秘等一系列"阴虚内热"的征……详细>>

宝宝秋燥有哪些症状 如何让秋燥远离宝宝

“燥”是秋季的主气,中医称之为“秋燥”,“上火”也正是秋燥所带来的种种身体反应。由于孩子皮肤娇嫩、呼吸频率高、肾脏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所以……详细>>

秋燥宝宝有哪些症状?宝宝秋燥吃什么?

一旦进入秋天,天气就变得有些干燥,在秋燥的环境下,宝宝极为容易生病,而且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爸爸妈妈们都要格外的注意。另外在秋燥的时候,……详细>>

预防孩子秋燥的饮食方案

气候一天天变得干燥起来,尤其是北方。小宝贝的小手经常摸上去很热,可并不是发烧。小嘴唇和小口角也出现了小裂口,甚至小鼻子时常流血。妈咪很着……详细>>

秋燥最易威胁孩子肺部健康

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