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五招轻松缓解婴儿肠绞痛 新手父母快学起来

2017-10-13 05:08:49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肠绞痛是医生们为宝宝原因不明的腹痛所起的一个名字,医生们对此束手无策,他们也不知道婴儿肠绞痛怎么治疗,只是让妈妈们耐心等待宝宝自行康复。那么当宝宝肠绞痛的时候,妈妈们应该如何缓解宝宝的肠绞痛?

婴儿肠绞痛的症状

说起宝宝肠绞痛的特点,它和肠套叠很类似,都会出现间歇性的哭闹。不同的是,肠绞痛不会呕吐也不会解出含有血丝的黏液便。宝宝肠绞痛发作时经常是突发性尖叫,有时会声嘶力竭的大哭,甚至哭到脸红脖子粗。还有些小宝宝会有头部摇晃、呼吸略显急促的现象。宝宝肠绞痛时,小肚子还会有些胀胀的,两个小手会紧握,而两脚则会伸直或弯曲,摸他们的小手或小脚丫,会感觉冰凉凉的。其实宝宝的哭声或许是肠绞痛最明显的特征,哭闹声会持续数分钟,或者数小时,即使妈妈哄妈妈抱,宝宝还是会无动于衷。

如何缓解肠绞痛

1、让宝宝舒服温暖

宝宝哭闹时,可以用一条浴巾把宝宝暖和、舒服地裹起来,可以把他放进摇篮里或者婴儿车里摇一摇,可以用前背式婴儿背篼带着宝宝横放在膝盖上。

2、借助按摩

给按摩背部,在宝宝肚子上涂抹薄荷等挥发物可促进肠子排气,或给予通便官场,有时也会有效。

3、帮宝宝排便

帮助宝宝顺利排便、排气,也能使宝宝尽快安静下来。帮助宝宝排便时,先让宝宝仰卧,一只手握住双脚,使他双腿弯曲,对腹部有轻压的效果,另外一只手以顺时针的方向按摩左腹部,这样可以协助宝宝排便。如果另外一人能够同时用较热的毛巾热敷肛门,用浸满橄榄油或婴儿按摩油的棉签轻轻刺激一下肛门,也能促使宝宝排便。

4、轻晃孩子或保持其趴着玩

将宝宝面朝下放在你的腿上,轻轻摇晃,也能起到一定的镇静效果。宝宝在子宫里通常是头朝下,平时妈妈在活动时,子宫里的宝宝也会感受到轻轻的晃动,和这个动作的感觉比较相似。有时将孩子置于俯卧位也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5、暖水袋

宝宝肠绞痛的时候可以用暖水袋压在肚子上,水别装太多,里面一半水一半空气就可以。这个方法会让宝宝肚子暖烘烘的,能起到不错的缓解婴儿肠绞痛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儿肠绞痛有哪些症状?教你3招来缓解!

婴幼儿是肠绞痛的高危人群,主要是因为肠壁平滑肌强烈收缩或者胀气所引起的。宝宝出现肠绞痛,会因为疼痛难忍而不停哭闹。家长要及时重视起来,因……详细>>

婴儿这样表现就是肠绞痛 家长如何缓解宝宝肠绞痛

不管宝宝是不是头胎,是男孩还是女孩,是母乳喂养或配方奶喂养,肠绞痛的情况都比较普遍。那么宝宝发生肠绞痛时一般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缓解婴儿肠绞痛的4招 真的太简单实用了

宝宝发生肠绞痛时会感觉特别不舒服,妈妈要掌握有效的应对措施,能有效缓解宝宝的疼痛感,可以轻轻的用手揉搓宝宝的腹部,最好以顺时针的方向按摩……详细>>

婴儿肠绞痛有这些表现 预防肠绞痛的方法介绍

不管宝宝是不是头胎,是男孩还是女孩,是母乳喂养或配方奶喂养,肠绞痛的情况都比较普遍。那么宝宝发生肠绞痛时一般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婴儿肠绞痛有哪些症状表现

新生儿夜间啼哭常令初为人父母者手足无措,心神不宁。由于新生儿不会讲话,对于身体的不适,只会以啼哭作为主要的肢体语言。而小宝宝夜啼,除了肚……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