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秋季如何防蚊 宝宝被蚊虫叮咬了怎么办

2017-09-25 09:12:19      家庭医生在线

夏秋之际,也是蚊子肆虐之时。而秋天的蚊子叮人也更厉害。那么秋季宝宝如何防蚊?如何驱蚊?

秋季宝宝如何防蚊

1、浴液中加维生素B1

维生素B1所散发出的特殊气味,可使蚊虫敬而远之,达到驱蚊防虫效果。将3~5片维生素B1 放在水中溶解,用卫生棉球蘸其溶液擦拭暴露在外的肢体,可以在两天内起到驱除蚊虫叮咬的作用。

2、搬一棵夜来香

“夜来香”花在夏日阳光下吸收足够的热量后,夜晚来临时释放出大量的香气。在多次深夜纳凉后发现,无论室内或室外,只要身旁有颗“夜来香”,就不会就蚊虫叮咬。因此,在家中总放有一棵“夜来香”,既闻香味(与各种蚊香相比自然而清香),又驱蚊虫。

3、巧用风油精

点蚊香,气味呛人;挂蚊帐,空气沉闷。如果能在点蚊香前,在整盘蚊香上滴洒适量的风油精,则可使蚊香不呛人,而且满室清香,驱蚊效果好。如果能在进蚊帐之前,在蚊帐上洒几滴风油精,可以改善蚊帐内的空气状况,而且增加驱蚊效果。

宝宝被蚊虫叮咬了怎么办 

1、先给宝宝止痒

相信家庭中都会备有一两种治疗蚊虫叮咬的药水、药膏。宝宝一旦被蚊咬后,可以立即擦上治疗蚊咬的药水。如果家里一时没有,也可因地制宜,用苏打水清洗,涂抹牙膏、仙人掌汁或芦荟汁,都会起到消炎、消肿、止痒作用。

要注意的是,一些粗心妈妈会帮小宝宝涂上清凉油或风油精,虽然这些对宝宝不能造成伤害,也没有毒。只是怕清凉油或风油精进入宝宝的眼睛或嘴里,而且强烈的气味也容易刺激宝宝流眼泪,所以最好不要给年幼的宝宝使用。

2、防止感染

宝宝被蚊虫叮咬后,因搔、抓等原因而发生局部感染、红肿,有的还有脓性分泌物。对此,你可以给宝宝适量内服抗生素消炎,同时及时清洗被叮咬的局部,涂抹红霉素软膏等。

为了防止宝宝越挠越痒,抓破伤口,建议妈妈采取措施分散宝宝对痒感的注意力,一般10至15分钟后,痒感就能明显消退了。你也可以帮宝宝剪短指甲,避免宝宝抓破伤口后继发感染。

3、使用适当药物

如果一些宝宝对蚊子过敏,给他在被咬之后及时涂外用药如无极膏、尤卓尔,它们具有消炎、止痒、镇痛的作用,对治疗蚊虫叮咬效果很好,而它本身所含的成分,对小宝宝的副作用很小。用药的家长还要避免依赖使用,以防宝宝产生抗药性或者频繁使用产生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蚊虫叮咬怎么办 防蚊

穿浅色衣服防蚊虫? 宝宝被蚊虫叮咬怎么办

进入夏季,蚊虫滋生,许多宝宝都会有过蚊虫叮咬的经历,尽管蚊虫叮咬多不严重,一般在2~3天内会自行好转,但有的蚊虫叮咬也会出现严重的过敏反……详细>>

宝宝被蚊虫叮咬的处理措施 如何预防蚊虫叮咬

最近全国多地春花烂漫,不少家长都会带着宝宝去踏青郊游。不过,带宝宝到户外玩耍的妈妈要注意了,正值春季,户外的蚊子、吸血蝇、虱子、蜜蜂等小……详细>>

宝宝被蚊虫叮咬了怎么办 常洗澡有效防蚊虫

带宝宝到户外玩耍的妈妈要注意了,正值夏季,户外的蚊子、吸血蝇、虱子、蜜蜂等小虫特别多,一不小心,宝宝就被这些蚊虫叮咬了。被蚊虫叮咬会引起……详细>>

宝宝被蚊虫叮咬如何处理 五个方法有效防蚊虫

立夏的时候,蚊子就开始变多,有时候一个不注意,小宝宝娇嫩的肌肤上就出现一个“大红包”,那么遇到宝宝被蚊虫叮咬,家长应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宝宝预防蚊虫叮咬 家长应掌握这5个应对措施!

炎热的夏季,宝妈若没有为宝宝做好保护措施,很容易导致宝宝被蚊虫叮咬。蚊虫叮咬后宝宝的皮肤,不像成人那样出现个小红包,反而很容易导致皮肤出……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