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嗓子哑了该如何护理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2017-11-15 09:32:52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秋季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有一些小孩因被秋燥侵袭而不断咳嗽,甚至还出现嗓子嘶哑的状况。那么,孩子嗓子哑了怎么护理?

孩子嗓子哑了怎么护理

1、板兰根、胖大海孩子别多喝

针对目前不少家长将板兰根和胖大海泡水给孩子当水喝的情况,专家强调,这两种中药不仅起不到预防和缓解孩子嗓子痛、哑的目的,还有一定的副作用。板兰根寒性很大,经常喝会使幼儿的羸弱的体质变得更加虚寒,严重者甚至会喝出胃溃疡。对于小便黄、舌苔红、鼻涕黄的风热感冒,可以适当喝一点,3-5天即可。胖大海则是起到抑制津液分泌的目的,对发炎的嗓子无疑是雪上加霜。

2、白开水最好的润嗓药

想要缓解哑嗓的情况,最重要的是避免让孩子大声说话或是喊叫。白开水是最好的润嗓药,一定要多喝。也可以喂些清热去火的青菜汁和果汁,如雪梨汁、菊花茶等。

3、药物治疗

如果孩子嗓子嘶哑的情况较为严重,可以给其吃一些清嗓利咽的药物,如清喉利咽颗粒,效果就蛮不错的,一般连续服用10~15天内,孩子的嗓子就能完全恢复。

4、别高声喊叫。长时间用嗓过度或高声喊叫,会导致孩子的声带充血、水肿,从而使嗓子变得嘶哑。因此,家长应教导孩子不要大声说话、高声喊叫,平时也不要无端引起孩子大声哭闹,以免在无形之中伤害到嗓子。

如何预防孩子嗓子嘶哑

1、长时间用嗓过度或高声喊叫,会导致孩子的声带充血、水肿,从而使嗓子变得嘶哑。因此,家长应教导孩子不要大声说话、高声喊叫,平时也不要无端引起孩子大声哭闹,以免在无形之中伤害到嗓子。在平时的喂养过程中或者是与宝宝的互动中要注意语气和声调的控制。尽量避免对宝宝大声吼叫,同时要注意对宝宝的情绪加以疏解,避免由于情绪改变等导致宝宝高声大叫或者大哭的情况。

2、季节交替的时候,要注意宝宝的保暖工作,尽量避免由于受凉所导致的声音嘶哑的症状出现。

3、平时应该要多喂白开水,可以说白开水是很好的润喉药。如果能够让宝宝的喉咙处于正常的状态的话,宝宝嗓子嘶哑的情况也就能够有效的避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嗓子哑 嗓子哑护理 嗓子哑

孩子嗓子哑怎么办 食疗法治疗嗓子哑效果好

小孩子总是不太善于保护嗓子,嗓子哑是很常见的事情,那么儿童嗓子哑是什么原因?食疗法可以治疗孩子嗓子哑吗?详细>>

宝宝嗓子哑了怎么办

宝宝嗓子哑了怎么办?宝宝嗓子哑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做为妈妈的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宝宝爱哭,抵抗力差是比较容易生病的,这些都是造成宝宝嗓……详细>>

宝宝嗓子哑了如何护理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季节交替,很多宝宝会出现声音哑了的问题,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宝宝嗓子变哑呢?应该怎么治疗?详细>>

孩子嗓子哑了怎么办 食疗方法助你一臂之力

进入夏季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有一些小孩因被夏燥侵袭而不断咳嗽,甚至还出现嗓子嘶哑的状况。那么,小孩嗓子哑了怎么办?详细>>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如何预防宝宝被蚊子叮咬

夏天蚊子逐渐多了起来,一场人蚊大战又拉开了序幕。特别是家里有宝宝,蚊子简直就是妈妈的第一号敌人,只要蚊子不走,这场大战就会无时无刻的准备……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