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盘点宝宝红屁屁常见原因 如何预防红屁屁找上宝宝

2017-09-23 02:23:3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屁屁都是很娇嫩的,稍不注意就出现问题,比如红屁屁的出现。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宝宝出现红屁屁呢?应该如何预防?

宝宝红屁屁的原因

1、换尿布不及时

特别是夜间长时间不换尿布,小屁屁长时间浸渍在湿尿片里,增加刺激物穿透皮肤的能力及感染的机会。

2、臀部潮湿

小宝宝皮肤皱褶多,清洗臀部后水不易擦干,皮肤的角质层浸水久了易造成糜烂,以致局部皮肤的抵抗力下降而引起“红屁股”。

3、清洗不及时

家长在宝宝便后用尿布将臀部的便便擦去,而没有清洗臀部,致使整个臀部仍黏附着残余尿便,当再兜着尿布时,在潮湿有刺激物的环境下易发生“红屁股”。

4、皮肤的反覆摩擦

例如给小屁屁使用不合身的尿布,皮肤与尿布不停地摩擦,会造成角质层保护结构破坏。

5、PH值偏碱性

吃牛乳的宝宝大便为碱性,很易促使病菌繁殖,因此更容易“红屁股”;而由于水PH值偏碱性,所以表皮长时间接触水也有引起皮肤炎的可能。

6、化学刺激物质导致皮肤过敏

湿纸巾、香皂、尿布上的荧光剂、消毒药水、残留在尿布上的肥皂或清洁剂等。

如何预防红屁屁

1、坚持母乳喂养

如果尚在哺乳期的宝宝,应该坚持母乳喂养。这样能够减少宝宝腹泻的次数,降低臀部污染的几率。因为母乳中含有抗肠道感染作用的免疫因子,而且能减少食物,食具易被污染等因素。另外,如果宝宝腹泻发生,应该及时就医,减少宝宝因为腹泻带来的伤害。

2、做好屁屁护理

宝宝大小便后妈妈们应该及时清洁,宝宝肌肤娇嫩,妈妈可以选择用润肤厚重的湿巾擦拭,以免屁屁肌肤受到大摩擦,导致不适。

3、随时补水分

屁屁红是护理的疏忽,也可能是宝宝上火的信号,让小屁屁“退红”,还要记得让宝宝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给小屁屁肌肤提供足够的水分,防止因皮脂分泌少而使皮肤变得干燥和粗糙,保持嫩滑和弹性。对付不爱喝水的小宝宝,说不定给他换一个新水杯会有用哦。

4、记得晒晒小屁屁

纸尿裤可以让宝宝屁屁保持干爽,不过天气好的时候,把宝宝放在太阳下,翻过来晒晒小屁屁也很有必要,不仅能去除湿气,还能促进钙吸收,让宝宝的身体更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红屁屁 红屁屁原因 红屁屁

盘点宝宝红屁屁常见原因 宝宝红屁屁怎么办

在照顾宝宝过程中,宝宝的大小便总会给新手爸爸妈妈来个措手不及,再加上新生宝宝皮肤娇嫩,如果用力太大,就会破坏皮肤的角质层,造成红屁屁的出……详细>>

宝宝红屁屁有何症状 宝宝红屁屁如何护理

“红屁屁”就是尿布疹,指的是尿布覆盖区域的皮疹,与局部反复摩擦有关。首先别担心,从宝宝出生到长大,每个妈妈几乎都要与宝宝的“红屁股”打一……详细>>

宝宝红屁屁怎么办 做好这六点可防红屁屁

新生的宝宝有时候会出现红屁屁的现象,那么一旦宝宝出现了这种症状,妈妈们千万别着急。那么,如何预防宝宝红屁屁?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的“红屁屁”应该如何护理

红屁屁是指宝宝的屁股在长时间飞封闭状态下,由于不透气且潮湿的环境,导致屁股红疹的一种皮肤病。那么要如何来预防呢?详细>>

清洗不及时宝宝红屁屁 红屁屁家长常用中医法

宝宝红屁股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宝宝们每天要拉尿,如果妈妈稍微懒惰,那么宝宝的屁股就遭殃了,红屁股就会找上我们的小宝宝。那么,宝宝红屁屁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