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秋季多发 九个预防措施不能少

2017-09-19 09:22:1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也是一种在儿童当中经常会出现的疾病之一,我们要重视日常生活当中的调理,主要是通过生活当中的一些细节来进行合理的预防。

小儿支气管炎的特点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发病可急可缓。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可忽然出现频繁而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婴幼儿不会咯痰,多经咽部吞下。症状轻者无明显病容,重者发热38~39℃,偶达40℃,多2~3日即退。感觉疲劳,影响睡眠食欲,甚至发生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年长儿再诉头痛及胸痛。咳嗽一般延续7~10天,有时迁延2~3周,或反复发作。如不经适当治疗可引起肺炎,白细胞正常或稍低,升高者可能有继发细菌感染。

身体健壮的小儿少见并发症,但在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先天性呼吸道畸形、慢性鼻咽炎、佝偻病等儿中,不但易患支气管炎,且易并发肺炎、中耳炎、喉炎及副鼻窦炎。

小儿支气管炎预防措施

1、保暖: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36.5℃以上。

2、加强锻炼,注意适当增加衣服: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注意加强锻炼,可根据年龄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户外活动时,注意适当增加衣服。社会上感冒流行时,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时,不要与孩子接触。

3、饮食:在饮食上要吃易消化、高热量和富有维生素的食物,以软的食物最好,有利于消化道的吸收。咳嗽时要拍拍孩子的背部,有利于痰液的排出,拍背时从下往上拍,房间内不要太干燥,孩子要适当地饮水,以稀释痰液,有利于痰的排出。

4、室内空气新鲜: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安静,让孩子休息好。

5、补锌:及时为孩子补锌,增强抵抗力。若常服抗生素药需要及时补充益生菌。

6、晒阳光:多晒阳光对预防和缓解支气管炎症状有重要作用。

7、做好相关的卫生清洁:孩子由于不懂事坚持会出现在没洗手的情况下就用手抓食物来吃,这样就有可能会导致细菌病毒从口部侵入孩子的身体,从而引发感冒发烧、支气管炎等疾病,因此在流感高发的季节,一定要做好孩子的个人卫生清洁,减少细菌感染的后果出现,这样对于小儿支气管炎预防都是极有帮助的。

8、常喝水:有句话说的好,白开水治百病,虽然听起来比较夸张,但是,事实证明多喝水对于疾病的预防的确有很好的效果,所以,家长可以让孩子适量的喝一些温白开水,这样不但可以预防感冒,而且对孩子的胃肠道和肺部都有好处。

9、远离病源:要知道孩子的抵抗力是比较弱的,如果到一些有病菌的地方,那很容易被病毒入侵,从而造成支气管炎等一些疾病的发生,所以,应该让孩子尽量不要到公共场所的地方,远离患有呼吸道感染的病人,让孩子远离病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炎的病因和预防措施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我们要如何预防它的发生呢?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病因和预防措施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我们要如何预防它的发生呢?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有哪些预防措施?

小儿支气管炎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且发病较急,不易预防。所以对于家长来说,留心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发现有发病症状及时治疗是……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有哪些预防措施?

小儿支气管炎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且发病较急,不易预防。所以对于家长来说,留心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发现有发病症状及时治疗是……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春季高发 支气管炎的危害性

当你的宝宝出现感冒、嗓子疼、流感或鼻窦感染时,引起这些症状的病原体(病毒或细菌等)可能会扩散到支气管。一旦这些病原体进入支气管,呼吸道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