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乱涂乱画该制止吗 如何应对孩子乱涂乱画

2017-09-15 09:41:10      家庭医生在线

当孩子接触了画画后,就会喜欢在墙上之类的不该画的地方乱涂乱画,这时候很多家长就会严令禁止孩子乱涂乱画。那么对于孩子的乱涂乱画的行为,家长应该制止吗?又有什么办法应对孩子的乱涂乱画?

孩子乱涂乱画家长该制止吗

一般情况,孩子到2岁左右就开始喜欢“画画”了,当然,是很随意的涂涂画画,家里的每一个地方都有可能成为孩子的“画板”,可以是在书上、纸上,也可以是墙上、门上、柜子上,只要能画的地方他们都不会放过,甚至你越不让他画的地方,他越要在那画上几笔。但是兴趣是需要培养的,对于孩子乱涂乱画这件事,家长既不能严厉制止,也不能完全不管,置之不理。我们要做的是给孩子提供有利的环境,创造良好的条件,让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孩子的潜能。

如何应对孩子的乱涂乱画

1、提供美术用品

给孩子准备一个图画箱,里面放上各种画画用具,孩子想画画时不必请示你就可以使用它们。你允许他在厨房的饭桌、他的书桌或地板上涂涂画画,并对他讲清楚他只能在这几个地方画画。如果他把颜料、画笔拿进其他房间,他的用具要被没收一段时间。

2、可在孩子常看得见的墙上贴些儿童画、幼儿故事画片等

一方面可扩大孩子知识面,让幼儿仿照,另一方面也可以教育孩子不要在墙上乱涂乱画,更不要在书上、床单上画,只有画得好的画才可以贴在墙上。如果孩子认真画出了好的画,家长可以把它贴在墙上,从而进一步激发孩子画画的兴趣。

3、提供画画用品

给孩子准备好纸张、旧文具、颜料、铅笔等,他只能在一个地方使用这些东西,不管孩子是否会画画,都鼓励他画。如果孩子有机会练习,他们常常在正式学画画之前之前就发明出他自己的画画方式。你可以训练孩子说出他的想法,你替他记录下来,如果孩子会写字了,让他们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

4、为孩子提供画画的地方

你可以让孩子在黑板上或能够擦掉痕迹的物体表面、旧本子、石板上写字画画。如果你的孩子喜欢在墙壁这类宽敞的画面上写字,你可以给他们准备一些大张的纸,或者让他们用粉笔在家里的走廊或车库的墙壁上乱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乱涂乱画 乱涂乱画

乱涂乱画是孩子必经阶段 如何应对孩子乱涂乱画

一般宝宝长到两三岁,有了行动能力后,就开始满屋子里捣乱,特别是在墙上地上乱涂乱画,很多家长都很头疼,其实,家长大可不必太过在意,孩子乱涂……详细>>

孩子噎食有哪些症状 如何应对孩子噎食

幼儿出现噎食的症状要紧急处理,避免出现窒息等危险后果。家长要多学习应对孩子噎食的方法,同时要了解孩子噎食有哪些表现症状。详细>>

孩子任性有哪些表现 如何应对孩子的任性

有些孩子会为了一点点小事情或者根本不为什么,小家伙就大哭大闹,不可开交,直到全家人仰马翻,精疲力竭而止。孩子会这样也是因为养成了任性的习……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教你如何应对孩子咳嗽!

秋季天干物燥,水分子蒸发速度快,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使得孩子易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和咳嗽等。其中,咳嗽持续时间最长,使得家长非常担……详细>>

这么批评导致孩子厚脸皮 如何应对厚脸皮的孩子

一些家长在为孩子害羞而烦恼,而一些家长却为孩子没有羞耻心而头疼,这些孩子从来不管别人的指责,大人说话也不听,把旁人当做空气一样做着本应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