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什么是奶癣 奶癣和湿疹一样吗

2017-09-17 08:35:26      家庭医生在线

奶癣是一种婴幼儿常见的皮肤性疾病,患儿得病后会在皮肤上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对患儿也会有严重的影响,需要我们对这样的皮肤疾病有一个大体的了解。

什么是奶癣

奶癣是婴儿易患的一种疾病,属于疮或癣,多见于婴儿脸部,也会延伸到其他部位。患儿一开始会长米粒般大小的或者分散开的红色斑点,如果用手抓,会掉落白色的粉屑。

奶癣的种类

1、渗出型湿疹

常见于肥胖型婴儿,初起于两颊,发生红斑丘疹、丘疱疹,常因剧痒搔抓而显露有多量渗液的鲜红糜烂面严重者可累及整个面部甚至全身。如有继发感染可见脓疱及局部淋巴结肿大、发热。

2、干燥型湿疹

多见于瘦弱的婴儿。好发于头皮、眉间等部位表现为潮红、脱屑、丘疹但无明显渗出。呈慢性时也可轻度浸润肥厚,有皲裂抓痕或结血痂。常因阵发性剧烈瘙痒而引起婴儿哭闹和睡眠不安。

奶癣和湿疹一样吗

婴儿湿疹中医俗称奶癣,这两个其实是一种皮肤病,没有什么区别的。其实奶癣和湿疹都是过敏的表现,也是婴幼儿常见病,可由于自身体质,环境,季节,食物,药物等引发,一般多发生于出生2~3个月的婴儿,可发生在任何部位,到1~2岁时,症状可明显减轻或消退。

事实上是一样的,只是叫法不同,奶癣是中医的叫法,湿疹是西医的叫法,属于过敏性皮肤病,与癣菌无关,发病常与遗传和过敏反应有关,多数婴儿可能因吃牛奶或某些食物过敏,过度喂养、衣服摩擦,刺激及一些内外因素而诱发。

奶癣的症状

奶癣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皮损,皮损好发于颜面,多自两颊开始,渐侵至额部,眉间,头皮,反复发作,严峻者可亲延颈部,肩胛部,甚至遍及全身。

皮损形态多样,分布大多对称,时轻时重,在面部者,初为簇集的活散在的红斑,丘疹在头皮或眉部者,多有油腻性鳞屑和黄色发亮的结痂,轻者,仅有浅红的斑片,伴有少量脱屑重者,为红斑,水疱,糜烂,浸淫成片,不断蔓延扩大,若过分搔抓,摩擦,洗烫,则糜烂加重,渗出增多,常因皮肤破损而继发感染,引起四周淋巴结肿大,并伴有发热,食欲减退,便干溲赤等全身症状。

自觉阵发性剧痒,遇暖尤甚,以致患儿常将头面部在枕上或母亲衣襟上摩擦,或用手搔抓,烦躁,哭闹不安,常影响健康和睡眠。

多发于出生后1-3个月,多在1-2岁减轻,痊愈,少数可演变成小儿湿疮。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癣和湿疹一样吗 奶癣的种类 什么是奶癣

什么是奶癣

奶癣,医学上称为婴儿湿疹,其病因目前认为主要与过敏有关。患儿具有先天性过敏体质,其皮肤对体内外致敏因子具有较高敏感性,特别是对某些物质易……详细>>

什么是奶癣?新生儿奶癣的预防方法

什么是奶癣?从新生儿阶段开始,新手妈妈就要做好预防奶癣的工作哦。这是一种皮肤病,顾名思义和平常的喂养有很大的关系。在这里,小编就来告诉你……详细>>

奶癣是吃奶引起的吗 专家揭秘奶癣的病因

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性疾病,在平时我们也叫湿疹,得病的原因也比较多,不但有外部的刺激原因,也有宝宝体质的关系,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详细>>

宝宝奶癣可以打预防针吗 怎么护理奶癣宝宝

宝宝长奶藓可以打预防针吗?打预防针是让宝宝少生病的途径之一,但是宝宝长奶藓的时候是不能打预防针的哦!详细>>

宝宝奶癣跟湿疹是一回事吗 它们的区别看这里就知道了

宝宝奶癣多发生于新生儿,宝宝奶癣于皮肤湿疹是有区别的,不少家长误以为奶癣是皮肤湿疹,其实奶癣主要是分泌物刺激引起的皮肤疾病,皮肤湿疹主要……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