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孩子为什么这么爱哭 孩子爱哭怎么办

2017-09-16 08:52:2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爱哭总是让家长很烦躁,打不得也骂不得,好好劝也不听,你知道孩子这究竟是怎么了吗?一般来说,孩子爱哭的原因有这些。

孩子爱哭的原因

1、语言表达能力不够

由于家长或带孩子的人照顾太周到,从小孩子不必说话,只要用哼的或用哭的、用指的,大人就知道他要什么,使孩子的语言表达应用能力无法成长,于是惯用哭闹动作来表达。

2、常常被父母所忽略

父母连孩子的基本需要都不能完全满足。如:父母不常陪伴、接近的孩子;或者大人总忙着照顾小的或忙着自己的事。孩子的基本心理需求:如:被爱或安全感等不满足,就会显得焦虑、不安,表现出来的是爱哭或不快乐的神情。

3、遭受挫折

挫折感也是孩子发脾气、哭闹的主因之一。两岁的孩子成长得很快,有一种强烈的想自立、想“掌握”事情的愿望,却常常被大人或自己有限的能力所阻碍。这时孩子会对自己有限的能力感到沮丧,对自己的无能感到愤怒,因此要发泄。

孩子爱哭怎么办

1、理解孩子的敏感性

敏感的孩子感到疼痛的感觉比其他孩子更强烈。不准孩子哭是不道德、不友善的。为了让敏感的孩子少哭、少流泪,应该鼓励说他是一个坚强者,引导他克制哭,对他抱有理解、同情,反而可减少他的孤独感和脆弱感。

2、不要强化孩子的哭

哭时不能给予表扬,不能因此给予特权或取消规矩,或因哭而免予惩罚等。父母对孩子的哭应采取中性态度,使孩子分散注意力而停止哭泣。可给一定的安慰,不能给太多同情,否则会哭得更凶。妈妈抱一抱,就会使他“雨转晴”而高兴起来。

3、教养方式一致

这点非常重要,如果孩子是用哭来索要一些东西的话,那父母可以进行冷处理。如果哭是寻求帮助,比 如说孩子跌倒了,那可以视情况而定,只是跌倒没有出现别的情况,可以鼓励孩子自己站起来,然后父 母抱抱他,给他一些爱的力量。

4、了解孩子

家长一定要用心了解孩子的需求,分辨孩子的哭声,不能用欺骗或是敷衍的方式对待孩子,要让孩子感 受你们对他的关系,这样可以稳定他们的情绪,也能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父母对他们的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哭怎么办 爱哭原因 爱哭

孩子爱哭原因知多少 家有爱哭宝宝怎么办

对于还不大会用语言表达思想的孩子来说,哭,往往是向父母表达自己思想情感的一种方法。饿了,困了,摔倒了等等,都需要借助哭来向家长发出“讯号……详细>>

家有爱哭宝宝怎么办 盘点孩子爱哭原因及应对方法

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孩子在家里的地位也越来越高,男孩越来越蛮横,女孩越来越娇气,大人打不得骂不得,说道理跟是说不通,还喜欢动不动就哭,稍微……详细>>

孩子爱哭谁的错 对付爱哭宝宝家长还得这么做

养育孩子的过程总是艰辛无比,小孩子不吵不闹听话还好,若是经常爱哭闹,那家长就辛苦了。那么孩子爱哭是什么原因,孩子爱哭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为什么这么爱哭 家长应对方法影响孩子性格

“哎呀,怎么又流眼泪了?!”看到孩子哭泣,有些父母心里会觉得心疼,可是时间一久,心疼就变成心烦了。“不准哭!”“再哭警察就把你抓走了!”……详细>>

宝宝爱哭怎么办?6招搞定“爱哭鬼”

有的宝宝天生爱笑,有的宝宝天生爱哭,这可能是由宝宝的气质所决定的,也很可能是在表达一些东西。面对喜欢哭得歇斯底里的宝宝,家长要怎么办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