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宝宝指甲透露出来的健康秘密 后悔没有早看

2017-10-07 08:49:59      家庭医生在线

爸爸妈妈可能不知道,宝宝小小的指甲可是隐藏着健康的大秘密。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小指甲,如果宝宝指甲颜色异常,形状奇怪,那么很可能是宝宝的身体在向爸爸妈妈求助。

指甲透露出来的健康秘密

1、指甲的甲板呈黄色

宝宝指甲的甲板呈黄色,可能是因为过多食用了含胡萝卜素的食物,也可能是遗传原因导致的。 可以削除病甲,外搽35%冰醋酸溶液或搽用治疗甲癣的药膏,坚持3个月以上才能有效。

2、指甲甲尖脆弱不堪

这种现象可见于扁平苔癣等皮肤病,但更多是由于指甲营养不良引起的。指甲中97%的成分是蛋白质,所以补充蛋白质对宝宝很重要,而且微量元素的补充也必不可少。宝宝的进食量有限,给宝宝补充蛋白质时应以优质蛋白为主,适当吃些鱼、虾等高蛋白食物;核桃、花生能使指甲坚固;微量元素锌、钾、铁的补充对指甲的健康必不可少。富含锌的食物主要有动物瘦肉、肝脏、蛋类和牡蛎、虾皮等,以及坚果类及香蕉、葡萄。

3、指甲的甲板纵向发生破裂

宝贝也许罹患甲状腺功能低下,脑垂体前叶功能异常等疾病。应该及时带宝贝去医院进行检查,确诊后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4、指甲上有小坑

多数时候是跟营养状态有关,挑食偏食,营养不良,指甲甲床供氧供血不足时,就会有小坑。缺铁贫血也会引起小坑。细菌或真菌性的感染也可能。长期寒冷状态下,指端循环供血不好,毛细血管收缩,时间长也会有这种情况。

5、指甲上有硬棱

可能是缺钙了,微量元素缺乏会引起此状况。消化功能不好也会有这种情况。

指甲异常能抹护手霜吗

有些家长觉得成人也会起倒刺或指甲脆,抹点护手霜就好多了。孩子能抹护手霜吗?专家说,起倒刺时用一些儿童专用的护手霜是可以的,但感染时,抹护手霜没用,还可能增加继发感染的机会。如果想改善身体的状况,还是应该从体内开始调节。让孩子营养摄取均衡,修理指甲不要特别频繁,不要贴近甲床,不要伤害甲床。平时减少感染,指甲油等刺激性的化学药品和洗剂都不要让宝宝接触,家里如有真菌感染和皮肤感染的人,不要和孩子接触特别亲密,如患有灰指甲、脚气等都要分开使用毛巾、盆个人卫生用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指甲异常 指甲健康 指甲

宝宝指甲透露出来的健康信号 你都能捕捉到吗

宝宝正常指甲红润、坚韧而呈弧形,平滑有光泽,有的宝宝指甲会比一般情况下薄且软,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宝宝指甲透露出健康讯息

妈妈们知道宝宝的小指甲透露的健康讯息吗?下面和亲宝一起了解一下吧。 小小的指甲,是观察健康与否的窗口。因人类五脏的变化会相应地反应到指甲……详细>>

宝宝指甲隐藏的健康大秘密

爸爸妈妈可能不知道,宝宝小小的指甲可是隐藏着健康的大秘密。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小指甲,如果宝宝指甲颜色异常,形状奇怪,那么很可能……详细>>

指甲解密宝宝的健康状况

爸爸妈妈可能没有想到,小小的指甲也能成为宝宝健康的“微型显示屏”。如果宝宝指甲颜色异常,形状奇怪,那么可能是宝宝的身体在发“求救……详细>>

宝宝指甲六个信号透露健康

小小的指甲,是观察健康与否的窗口。因人类五脏的变化会相应地反应到指甲上来,透过它颜色和形状的微妙变化,也可以发现宝宝的健康。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