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三招让宝宝告别乙肝

2017-09-06 13:51:54      

所谓乙肝“母婴传播”,是指患有乙肝或体内携带乙肝病毒的孕妇,在怀孕期间或分娩过程中将乙肝病毒传播给胎儿或新生儿,这种传播方式也叫垂直传播。它是乙肝最重要、最具威胁性的传播方式。

在我国,乙型肝炎发病率很高,在某些地区,甚至有7%~10%的新生儿发生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不做预防,乙型肝炎母亲所生的bb,90%可能变成携带者或慢性感染状态,往后可能发生慢性肝功能衰竭、肝硬化和肝癌(尤其是男孩)。因此,乙肝的预防接种极其重要,是减少及最终消灭乙肝慢性携带者的关键。

其常用方法如下

被动免疫:

对乙型肝炎(急性期或恢复期)孕母所生小儿,于出生后24小时内、3月、6月各注射一次乙型肝炎人类免疫血清球蛋白(hbig),剂量为0.5~1ml,70%~80%可获保护。

主动免疫:

对表面抗原或/和e抗原阳性的产母所生的小儿,于生后24小时内(或7天内)、1月、6月各接种一次乙肝疫苗,血浆疫苗每次20~30μg,基因疫苗5μg。

联合注射:

hbig干扰疫苗的自动免疫反应不明显,仅用疫苗注射时其保护率为80%~95%,但部分婴儿,尤其e抗原阳性母亲所生的婴儿,至少30%会成为表面抗原携带者。因而目前趋向于应用乙型肝炎疫苗与hbig联合注射的方法,以提高婴儿保护率(达85%~95%)。使用方法如下:

①hbig0.5ml,出生后24小时内肌肉注射;

②乙型肝炎疫苗0.5ml(基因疫苗5μg)与hbig同时注射,或出生后7天内在另侧肌肉注射,此后1、6月时再各注射一次。3~5年进行一剂疫苗(基因疫苗5μg)加强接种。

对大小三阳母亲所生的新生儿应尽量采用联合注射的方法进行预防接种,以尽可能减少乙肝感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告别水肿的食谱

薏仁可以利水利尿,平常多喝薏仁水就可消除水肿,但薏仁水多乏味,倒不如和糙米等营养食材做成粥品,消水肿外,丰富的纤维还能清除消化道残渣。详细>>

三招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时,尽量让孩子用完整的语句表达意思,以便较早地开发孩子对语言的感知力和接受力。如笔是用来写字的,我们每天都喝牛奶、吃饭要……详细>>

三招对抗婴儿腹泻

由于腹泻不光会造成孩子自身的维他命流失,循环腹泻还会酿成孩子养分有害、发育生长阻碍,更会对孩子强健的未来酿成危急的刺激!详细>>

早餐吃7种食物告别贫血

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C,同时又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详细>>

海鲜过敏怎么治 4招让你告别红痛痒

经常有人吃海鲜后出现一种特殊的中毒,表现为类似过敏的症状如皮肤瘙痒、发红、水肿等。不过,这些人可能只是对某些鱼敏感。如果做皮下实验,或监……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