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口吃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失语症言语障碍思维语言障碍

三个亲子游戏可以边玩边教孩子说话 宝妈必看

2017-09-07 09:44:12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们有的时候看到别人家的孩子能说会道的可能就会对自己的孩子施加抱怨,总是在与别人的孩子来进行对比,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这么强,而我们的孩子怎么就是不爱开口呢?其实对于孩子的语言训练也是需要一个漫长而科学的过程的。这里教你几个教孩子学说话的方法,千万不要错过哦!

教孩子学说话的方法

1、多用积极肯定的词句

在宝宝学说话的过程中,爸爸妈妈应该尽尽量少用诸如“别碰它”或“快停下,别那么做”这样的否定词句。积极而肯定的词句,会将带给宝宝极大的信心。例如:宝宝淘 气,抓了茶杯要玩,你不妨换一个皮球给他,说:“我们一起来玩皮球。妈妈把皮球滚过来,宝宝接住了,再滚给妈妈。”

2、认真倾听,严肃对待

宝宝刚刚学会说话还比较吃力,尤其是开口早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还跟不上他的思维能力,更有甚者宝宝一着急就会口吃了,所以家长们一定要认真倾听宝宝把话说完,即使口齿不清或者口吃,也千万不要在宝宝面前表现出任何异样,所有的疑问和欢喜等情绪都要等宝宝不在的时候再表达,最最忌讳的就是在宝宝面前笑,宝宝会很受伤,从而害怕说话或不说话。

教孩子学说话的亲子游戏

1、咕噜咕噜:学习用量词组词和即兴说话,培养孩子思维的准确性和敏捷性。

玩法:爸爸妈妈与孩子面对面站立,双手握空拳、两拳交错上下边绕圈边念“咕噜咕噜1(出示1个手指)”,家长说:“一头牛”。2个人再绕圈并念:“咕噜咕噜(出示2个手指)”,孩子说:“两只鸟”。依次说数字组词到10,游戏结束。

2、让玩具活起来:学会大量词汇及日常生活中的琐事

玩法:给宝宝玩具,让他将平时听到的、学到的话对玩具说,爸爸妈妈也可以带宝宝一起模仿喂洋娃娃吃饭、穿衣服,或是自己推着玩具车,带宝宝在家中走走。

3、看图说话:提高宝宝与人互动的能力

玩法:照顾者抱着宝宝,带着宝宝一起看图说故事,一次翻一页,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告诉宝宝:“这是小熊”、“小熊在追蝴蝶”,刚开始的时候不要在一页上停留太多时间,也不要在意书上更多的其他细节,这样宝宝才有耐心看下去,等宝宝有初步印象后再配合图做些动作说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家长教孩子说话的方法和常见误区

宝宝学会了说话,就会喜欢提问题,这个时候,家长就是幼儿最好的老师。家长要耐心的回答孩子的问题哦,因为宝宝在学说话时,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详细>>

教孩子说话掌握好四个阶段

三四个月起,可以训练孩子独立发“a”等音节;半岁后,给孩子讲玩具的名称,使他知道你说的是指什么玩具;一岁左右,尽可能多地告诉他某些东西的……详细>>

孩子玩拼图游戏可培养专注力 教孩子玩拼图游戏小贴士

各种各样的拼图,总是能够吸引宝宝去玩耍。其实孩子玩拼图对于宝宝的成长来说还是有很多的好处的。那么孩子玩拼图游戏能锻炼哪些能力呢?详细>>

宝宝学话家长常犯四个错 如何正确教孩子学话

宝宝学说话,于他的成长过程中是一个里程碑的时刻;于父母来说是一个非常欣慰、自豪的时刻。他的第一次发音带给我们的欣喜无需言表。然而在这个过……详细>>

宝宝几个月开始学说话?小儿学说话的方法

宝宝几个月开始学说话呢?总体来说,每个婴儿学说话的年龄都会有所差异,不过爸爸妈妈若想要孩子尽早学说话就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哦。在这里 ,小编……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