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腹股沟疝气危害有多大

2017-09-04 14:37:24      

腹股沟区是位于下腹壁与大腿交界的三角区,腹股沟疝是指腹腔内脏器通过腹股沟区的缺损向体表突出所形成的疝,俗称“疝气”。根据疝环与腹壁下动脉的关系,腹股沟疝分为腹股沟斜疝和腹股沟直疝两种。

腹股沟斜疝从位于腹壁下动脉外侧的腹股沟管深环(腹横筋膜卵圆孔)突出,向内下,向前斜行经腹股沟管,再穿出腹股沟浅环(皮下环),可进入阴囊中,占腹股沟疝的95%。右侧比左侧多见,男女发病率之比为15:1。

腹股沟直疝从腹壁下动脉内侧的腹股沟三角区直接由后向前突出,不经内环,不进入阴囊,仅占腹股沟疝的5%。老年患者中直疝发生率有所上升,但仍以斜疝为多见。若不及时治疗,容易引起严重并发症。

小儿腹股沟疝均是斜疝,是小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该疾病很少自愈,发病率约为0.8-4.4%。当腹腔脏器进入疝囊后,因内环口嵌顿而不能复位可形成嵌顿性疝,内容物可能是肠管,女性患儿还可能是卵巢。若不及时解除嵌顿,疝囊内的嵌顿物可发生缺血坏死、穿孔。

男性患儿则会引起精索血管受压,导致睾丸缺血坏死,女性患儿则可能出现卵巢缺血坏死。因此,嵌顿性疝是腹股沟斜疝最常见也是最严重的并发症。初发的疝或小婴儿的疝囊颈较细,易发生嵌顿,不能自行复位而停留在疝囊内,继而发生血液循环障碍,这是腹股沟疝常见的并发症,如不能及时恰当的处理,少数严重者4小时即可发生绞窄坏死。

因此,当患儿的腹股沟处出现包块时,按压包块看孩子是否有疼痛感,时间较长可出现包块周围皮肤红肿,疼痛更明显,呕吐频繁,精神差等表现,若有上述表现者请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股沟疝气的症状治疗

腹股沟疝气是发生在宝宝生殖器周围的一种疝气,而疝气则是指宝宝身体的一个器官或部分组织移位后形成的凸出部分。疝气可以发生在腹股沟、腹部和横……详细>>

小儿疝气影响生育能力 腹股沟有肿物需警惕

由于男孩的睾丸是在出生前才通过腹股沟管降至阴囊的,随之下移的腹膜则形成鞘状突,若鞘状突在婴儿出生后还没有闭锁,或闭锁不全,则成为较大的腔……详细>>

小儿疝气是什么 小儿疝气应掌握的知识

疝气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比较常见,孩子是得疝气的重要人群,在患儿出现了疝气的疾病后要及时的进行对症性的治疗,防止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详细>>

小儿疝气最佳手术时间 小儿疝气术后如何护理

疝气是人们非常熟悉的,很多人都会得疝气的,特别是一些小孩子,它对于宝宝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不管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患有……详细>>

从中医角度分析小儿腹股沟斜疝气

腹股沟疝气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病发类型,斜疝与直疝相比治疗起来存在一定的难度,只有对腹股沟斜疝进行详细的了解,才能在疝气病发后采取及时的措……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