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给宝宝换尿布隐藏着大学问 换尿布注意事项

2017-09-01 10:11:26      家庭医生在线

当亲爱的小天使终于降临到你的身边,妈妈们就马上变身为超级战士:喂奶、把尿、洗澡、换尿布。别看都是“小动作”,但这些小动作中都藏着大学问。

如何给宝宝换尿布

1、做好充分的物质准备

在换尿布前将干净的尿布,尿布桶,护肤柔湿巾,护臀膏等准备好,以备更换尿布时使用。

2、舒适的换尿布位置

将宝宝平放于地板、床或小桌上,使其感觉舒适安全。需要注意的是要时刻用手保护宝宝的身体以免摔伤。如果您选择桌面,请最好保证桌面的高度和您腰的高度一致。

3、尿布更新

尿布一次使用两块,分别叠成长方形和三角形。在使用时,将长方形尿布放在三角形尿布上,让它形成T”字形。让后取两块叠好的尿布一齐塞在宝宝臀部下面;将上面长方形尿布盖住会阴部,然后将三角形尿布的三个角在会阴部上方系在一起;再在宝宝的臀部的上、下两面各垫一小棉垫子,这样既可以保证孩子能够自由舒服地伸腿活动,又能避免尿湿被褥。

4、防止尿布疹

如果宝宝得了尿布疹,可使用护臀膏在宝宝的臀部建立一层保护膜以防止进一步的感染和过敏。

换尿布注意事项

1、尿布不要包得太紧,会闷到宝宝娇嫩敏感的皮肤,同时也不方便宝宝活动。胯裆间的大小也要合适宝宝的身型,才不会影响宝宝的腿部活动。

2、尿布的薄厚位置因性别而异,女宝宝的尿布应当中间部分比较厚,男宝宝的尿布应当前面部分比较厚。同时不要让尿布的高度超过肚脐,以免造成感染。

3、不要用纸巾给宝宝擦臀部。宝宝大便后,不能用纸巾纸巾擦臀部,因为那样很容易把宝宝臀部皮肤擦破,导致肛门周边感染、胀肿。可以直接用清水把宝宝臀部洗干净,用吸水性好的棉织布沾干水分。

4、妈妈们要在喂奶前或醒后更换尿布。在喂奶后或睡眠时,即使尿湿了,也不要更换尿布。还要在尿布上再放置一小块尿布,排大便后就弃掉。如果仅有尿渍的尿布,清洗了在阳光下暴晒后方可再用。

5、尿布的温度必须远远低于婴儿腹部皮肤温度,新生儿一天要更换很多次尿布,如果每次都把尿布放到他的腹部,那么小宝宝每天要暖十几块尿布,腹部受凉的程度会很大。新生儿最怕的就是腹部受凉,因此要格外注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换尿布注意事项 换尿布

秋季如何给宝宝换尿布 给宝宝换尿布注意事项

每到秋冬季节,小宝宝就很容易得病,常见的有感冒、发烧、咳嗽等。所以天气转凉了,给宝宝换尿布都变让人担心起来,生怕不小心宝宝就着凉了。但宝……详细>>

怎么给宝宝换尿布

怎么给宝宝换尿布?详细>>

如何为宝宝换尿布?应及时给婴儿换尿布

新手爸妈们,是否觉得每次为宝宝换尿布都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呢?没关系,今天小编就来教爸爸妈妈们,如何为新生儿换尿布,快来看看吧。详细>>

什么时候给宝宝换尿布合适 教你换尿布的正确方法

尿布是宝宝出生后就会用到的,我们在使用的过程当中,也要注意方法,特别是给宝宝换尿布的时间及方法都需要了解,做到宝宝舒适很重要。详细>>

给宝宝换尿布要注意 这些事项不可忽视

父母给宝宝换尿布时要注意臀部的清洁,最好先用温开水清洗宝宝的臀部,并且要保持宝宝臀部干爽,然后给宝宝使用棉质吸水性好的尿布,如果发现宝宝……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