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104岁老奶奶每天都喝碳酸饮料!“建议我戒掉的医生都死了。”

2017-09-01 11:55:2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个104岁的外国老奶奶上了微博热搜,她每天都喝碳酸饮料,却仍然活到了104岁,并戏称:之前劝我戒掉碳酸饮料的医生都死了。碳酸饮料的确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因为口感好味道好,但医生却说,多喝碳酸饮料其实对人的身体是非常有害的,即便再喜爱碳酸饮料,也应该掌握个度。多喝碳酸饮料有什么危害呢?

碳酸饮料的危害

1、碳酸饮料含二氧化碳过多

碳酸饮料里有很多二氧化碳,如果碳酸饮料喝得太多,会抑制人体内的有益细菌。过多的二氧化碳还会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的紊乱,损害身体健康。

2、、碳酸饮料容易导致骨质疏松

碳酸饮料大部分都含有磷酸,大量磷酸的摄人,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的比例失调,如果奶制品又摄人不足,就很容易缺钙。调查资料显示,经常大量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缺钙对处于生长过程的青少年身体发育损伤是非常大的。

3、碳酸饮料有损牙齿健康

很多儿童喜欢碳酸饮料的原因是因为它甜,口感好,但这种糖分对儿童牙齿的发育很不利。有调查显示,喜欢喝碳酸饮料的孩子们,12岁的齿质腐损率会增加59%,而14岁的孩子的齿质腐损率会增加200%。

4、碳酸饮料容易使人发胖

碳酸饮料含糖量过多,饮料中过多的糖分被人体吸收后,就会产生大量的热量,长期饮用容易使人发胖。更重要的是,碳酸饮料中的过多糖分会给肾脏带来了很大负担,这也是引起糖尿病的隐患之一。

少喝碳酸饮料,培养正确饮水观念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陈祖辉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表示,饮用碳酸饮料除了在口感和味道上令人更有快感外,其最主要功能仍然是补充水分。因此,陈祖辉主任建议补充水分主要应多喝开水,尽可能减少饮用碳酸饮料。也可以选择有口碑的咖啡或茶进行补水。而在运动后,选择功能饮料代替碳酸饮料,对身体的恢复会更好。

小编有话说:喝多碳酸饮料却也能长寿的老奶奶毕竟是个例!大部分的人为了身体健康,还是应该听从医生的话,多喝开水少喝碳酸饮料,不要盲从老奶奶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乐 碳酸饮料

儿童常喝可乐有四大危害

磷酸让骨骼中的钙流失。如果你仔细注意一下碳酸饮料,尤其是可乐的成分不难发现,大部分都含有磷酸。磷酸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骨骼健康,大量磷酸……详细>>

可乐喝多会让孩子变笨

汽水会让青少年变笨?根据一项新研究结果,咖啡、可乐和能量饮料都可能降低大脑发展速度。详细>>

宝宝喝汽水喝出肾结石 夏天喝什么才健康

现在市场上最流行的饮料莫过于汽水了,但是可乐之类的汽水喝多了是会对身体造成影响的,尤其是对小宝宝来说。详细>>

家长不可忽视 宝宝长期喝可乐危害大

很多家长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玩累了就会买饮料喝,然后这时候当家长问孩子要喝什么饮料的时候,很多孩子都会回答要喝可乐。但是宝宝喝可乐需要适……详细>>

医生忠告:孩子喝可乐会影响发育 不能让孩子喝可乐!

现在市面上的饮料多种多样,之所以受到孩子的青睐,主要是因为口感好,孩子正在生长发育的阶段,如果喝太多饮料的话会干扰到正常的生长以及发育,……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