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哮喘病因多 七招有效预防秋季哮喘

2017-10-05 06:26:10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患儿也比较多,特别是在秋季发作的情况更加频繁,哮喘的发作对患儿的生活及学习有严重的影响,同时对身体健康也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重视预防。

小儿哮喘的病因

1、环境

研究发现,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升高,可加重小儿哮喘的症状,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浓度升高与小儿哮喘的发病率增加明显相关。

2、精神

儿童哮喘中精神因素引起哮喘发作虽不如成人为明显,但哮喘儿童也常受情绪影响,如大哭大笑或激怒恐惧后可引起哮喘发作,有学者证明在情绪激动或其它心理活动障碍时常伴有迷走神经兴奋。

3、遗传

遗传因素易诱发小儿哮喘。有报道显示,一个孩子如父母一方有哮喘,其有25%的机率可发生哮喘,若父母双方都有哮喘,则子女哮喘机率达50%。

4、养花养宠物

侍弄花草、养鸟玩物成为许多家庭的嗜好。然而,许多花草也有致敏作用,如夜来香、茉莉花、木兰、洋绣球等。鸽子、鹦鹉、金丝鸟、火鸡、猫、狗等动物能传播多种致病菌和寄生虫,污染空气后,可使儿童罹患支气管哮喘、肺脓肿、肺肉芽肿等过敏性疾病。

5、生病滥用药物

滥用药物是导致包括哮喘等多种疾病的重要因素,许多药物本身就可以引起哮喘、皮疹、休克等过敏反应,滥用抗生素、激素还可以显著削弱人体抵抗力。

6、很多致命性食物的食用

由于儿童生活水平提高,虾、蟹、贝壳类海产品得到普及,这些食物中的特异性蛋白质有较强的致敏性,很容易诱发哮喘等过敏反应。各种水果、蔬菜反季节上市,南北互运以及洋水果大量入境,儿童食用后,也增加了诱发哮喘的机会。

小儿哮喘的预防

1、注意预防感冒

许多哮喘在感冒时诱发。在感冒发热时哮喘病儿尽量避免服用阿司匹林,以免哮喘发作。

2、注意锻炼身体

游泳对大多数哮喘患儿都有好处,有条件者应积极参加。

3、注意家庭卫生

秋天气候比较干燥,所以各种过敏原也会大量繁殖,例如蟑螂、老鼠以及尘螨等。尘螨在秋天的时候是大量繁殖的时间,特别是在地毯、枕头以及床单等位置更是大量繁殖,而这种物质则是引发小儿哮喘最为主要的原因之一。蟑螂生长的环境是热带,不仅仅夏天空调房中容易出现,在秋天的时候更会大量繁殖。蟑螂无论是身体还是虫卵以及粪便,这些都具有非常强的致敏原,特别是在一些房屋中,更是容易导致出现哮喘的情况。

4、准备适合宝宝的饮食

日常饮食,要给宝宝选用性平、性温的食物。比如谷类应当以大米、玉米、糯米、燕麦为主,小米、荞麦、绿豆、薏仁这些性凉的食物尽可能少吃。肉类应多食用牛肉、猪肉、鸡肉、鳝鱼这些性温、性平的,而螃蟹、蚌肉、螺蛳、蜗牛、鸭肉这些性寒、性凉的就要尽量避免给宝宝食用。

5、生活中远离花花草草

众所周知,秋天是一个成熟的季节,所以这个时候空气中会漂浮着大量的种子以及花粉,特别是初秋的时候大量的花粉都会释放,这些花粉吸入身体之后很容易出现过敏性鼻炎或是哮喘。

6、及时添减衣物

秋天的气温变化是比较大的,这个时候很容易导致呼吸道中的粘膜以及血管出现收缩,导致身体中的某一个部位抵抗力急速下降,这样各种细菌以及病毒就会入侵身体,最后直接诱发哮喘。

7、进行适当运动

很多人都不知道吧,过量的运动会导致身体出现短暂的哮喘,这也是很多人出现哮喘的触发原因。但是,如果长年都没有进行一些体育锻炼,那么身体的免疫力就会下降,患有哮喘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的预防 小儿哮喘的病因

饮食过咸也会致小儿哮喘?小儿哮喘病因介绍

哮喘是一种慢性肺部疾病,且不能被根治。很多的孩子在生活中不注意就患有了哮喘,这让很多的妈妈都很担心,她们都不明白孩子怎么会得了这样的疾病……详细>>

引起小儿哮喘的5个原因 哮喘病有先兆

小儿哮喘是属于呼吸上的一种疾病。而且小儿哮喘严重影响孩子们的健康。那么小儿哮喘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预防哮喘须做到5点

小孩子对于很多事情的认知都是模模糊糊的,就算患上了哮喘也说不清楚是什么情况,而家长如果忽视了当做感冒治疗也是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下面看看哮……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小儿哮喘有六大诱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哮喘?

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哮喘烦恼,那么如何诊断和治疗儿童哮喘的呢?中医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哪些呢?那么,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方法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