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如何通过玩来开发孩子智力 开发孩子智力的技巧

2017-08-29 14:24:31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玩是孩子的生活全部,最喜欢就是能自由自在的玩耍,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孩子的智力、想像力总有你意想不到的提高。那么如何通过玩来提高孩子智力呢? 

一、好的智力开发就让BB好好玩

对于“IQ”、“EQ”人们都不陌生,但其实从孩子的角度看来,还有“玩商”,通俗的说来,也就是孩子在玩中的收获和参与的过程。为儿童打开知识大门的是玩具和玩耍。通过玩来帮助儿童探索世界,这是他们身上存在的天然学习的驱动力。

父母要学会鼓励孩子愉快、巧妙的玩,充分发展孩子的“玩商”,不仅可以让孩子愉快的生活,学会和他人和谐相处,多学知识。具体来说玩耍的益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儿童可通过玩耍了解周围的世界;通过玩耍,培养儿童与其他人和谐相处的能力;儿童在玩耍中学会用恰当的方式去关注别人;通过玩耍,儿童能提高自己集中的注意力,为今后儿童上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玩耍中可促进儿童左半球和右半球的发育;儿童通过玩耍可发展其天生的好奇心,培养他们的自主性,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在玩耍中,父母可以和他们一起玩,或是在旁观察孩子,这样才能更加清楚的了解孩子的感觉和想法,知道他们怎样表达难过和高兴,观察他们的创造力、好奇心和忍耐力。父母应尊重孩子自己的玩耍方式,允许他们探索和研究玩具,即使孩子的方法是错误的也不要去干涉,除非他希望父母来帮助他。这对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十分重要,条条框框的规定智慧妨碍了孩子的创造力和好奇心。在让孩子吃饭、睡觉、外出或停止玩耍的时候,要想方设法的提醒孩子,这样孩子才能有充足的时间开开心心的结束玩耍。这既能让孩子愉快的配合,也可让孩子感受到家长尊重他的玩耍。父母要为孩子准备一个固定存放玩具的场所,每次当孩子玩耍后,要求他收拾好。如果可以,每天都要花一些时间和孩子一起玩。

玩具是儿童玩耍的基础,设计精美的玩具可刺激儿童的智力发展。如何去玩?玩什么样的玩具?对儿童潜在的学习能力都会产生影响。专家研究发现,玩具能够刺激儿童的大脑发育,促使大脑神经细胞突触多生长。下面介绍日常生活中各种各样玩具的“益智”作用:玩拼装模型可以让儿童领会事物和考察的能力提高。玩纸牌游戏有助于集中儿童的专注力。玩各种积木(积塑)可以使儿童对大小、颜色、重量有初步的感觉;也能在儿童在不断组合形状时,充分的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可以让儿童活动的玩具有充气棒和拳击袋,也可以让孩子生气或遇到困难时得到感情的发泄。玩拼图玩具可以锻炼儿童分类、选择、认识不同的形状及相互之间的关系的能力。孩子看书可以提高他们的理解力、想象力和知识。彩色笔和蜡笔可以培养孩子的艺术才能。玩电脑游戏一定要选择内容积极向上的,这样有助于帮助儿童提高竞争精神。娃娃和长毛绒玩具可以让孩子懂得照顾别人,练习交谈。父母也要一起参与到孩子的“玩耍”过程中,这样才能加深你和孩子的感情,促进孩子的发展,让我们高高兴兴地玩吧。

总结:孩子玩耍对于父母来说也是一门学问,其中需掌握一些细节的技巧方法,这将会让孩子变得更加聪明、乖巧听话。游戏种类的不同对培养孩子方面也是各异的,所以培养孩子的玩商是十分重要的,为孩子今后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有关家庭教育的误区

误区1:孩子发呆就是有问题

如果妈妈看到孩子一个人坐在房间里,什么都没做,只是看着窗外的天空发呆,一般都会认为孩子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或者是在浪费时间。而事实上,孩子发呆也是一种学习,尽管可能本身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干什么,但也是处于一种学习状态中。

学习分为“外显性学习”和“内隐性学习”,前者表现为学习英语课程,学习某项技能等,后者则是一种无意识学习。在我们觉得什么都没想的时候,大脑也是在储存、整理和加工一些信息,只是不是用意识去努力地实行而已。

误区2:“迷信”智力测试

智力测验只能了解到孩子某些方面的能力,如果根据这个分数而贴上“笨孩子的标签”,那么就会因此而忽略孩子在其他方面的能力,对这些孩子的成长发展造成伤害。目前很多智力测验已经落后于心理学的发展实际,只能测出孩子的一部分能力,家长一旦知道孩子智力测验的分数低,就容易产生放弃心理,认为自己的孩子就是笨,从而没有给予他们足够的指导和帮助,很可能因此而抹杀了他们在其他能力方面的发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围棋能开发孩子智力

有关人士称,孩子一般从4岁开始学围棋。孩子学围棋后,智力得到开发,培养了孩子的意志力和成败感。“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勤于思考问题。”该人士说……详细>>

学围棋可开发孩子智力

前段时间,少年宫兴趣班报名爆棚,前20名热门课程可谓一签难求。棋艺逐年升温,今年少年宫棋艺的报名人数挤进热门课程前10位。有关人士称,孩……详细>>

如何开发孩子的智力

学龄前期儿童智力迅速发展,主要表现在随意运动及口头言语的发展,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思维能力及想象力的发展,创造力的萌芽及发展,好奇多……详细>>

简单石头游戏开发孩子智力

其实教育并不需要复杂的构思和玩具,有时来自于生活中的简单元素和创意,就足以让宝贝乐此不疲地玩上半天了。详细>>

开发孩子智力还从手指游戏开始

孩子到了3岁左右,随着思维和动作的发展,产生“自己动手”的愿望,这个时候父母就可以利用一些简单的工具来锻炼孩子的手指灵巧程度,开发孩子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