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高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烧伤风湿热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

宝宝发烧什么时候吃退烧药 4个误区要避免

2017-08-29 09:22:1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是好多朋友特别担心的情况,特别是高烧的时候不知道如何处理,有好多家长在孩子发烧后就会使用退烧药,这也是不正常的,我们要根据宝宝的发烧程度进行合理的处理。

发烧多少度吃退烧药

1、儿童发烧38.5°C以上才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烧药。儿童成长过程,发烧是频率比较高的疾病之一。小儿发热体温37.5℃~38℃为低热,38℃~39℃为中热,39℃以上为高热,超过41℃为超高热。

2、如果体温不超过38℃一般不要急于退烧,特别是在没有明确诊断前。如果盲目退烧可能掩盖病情,干扰对病情的诊断。当体温达到39℃以上时要在医生指导下退热。

宝宝退烧应选用哪种退烧药

1、宝宝退烧首选对乙酰氨基酚,适用于3个月以上的儿童

宝宝发烧,首选退烧药是对乙酰氨基酚,儿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的日常每次最大剂量为每千克体重15毫克,每4小时1次,1天最多4次。需要注意的是,对乙酰氨基酚合理剂量下使用安全性高,但超过最大剂量服用会造成肝损伤。常用的复方感冒药中,往往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儿童用的氨酚烷胺颗粒、氨酚黄那敏颗粒、氨酚麻美糖浆、酚麻美敏混悬等,因此,如果家长在给宝宝服用退烧药的同时也在服用复方感冒药,则一定要看清楚成分,以防过量服用。

2、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儿童

使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烧无效的宝宝,可以考虑使用布洛芬退烧。如果宝宝有蚕豆病,则应避免使用对乙酰氨基酚,但是可以使用布洛芬。儿童服用布洛芬的日常最大用量为每次每千克体重10毫克,每6小时1次,1天最多4次。布洛芬退烧作用比较强,退烧过程中会导致人体大量出汗,因此布洛芬退烧不适用于有脱水症状的患者。此外,布洛芬通过肾脏排泄,肾脏功能不好的患者也要谨慎使用。

3、持续高烧不退可考虑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交替使用

如果宝宝持续高烧不退,可考虑对将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交替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最小给药时间间隔是4小时,当对乙酰氨基酚用了最大剂量后两小时烧还没退下来,这时可交替使用布洛芬,因为这两种药交替使用的最小时间间隔是两小时。交替使用时,两药各自每天最多使用的次数不变。

孩子退烧的误区

1、通过“捂热”出汗退热

常听一些家长说:“吃点药,捂一会,等汗出来就不烧了”,也还有一些家长觉得孩子发烧怕冷,因此要穿多点、盖多点,于是里三层、外三层地把孩子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只露出一个憋得红彤彤的小脸蛋,通过捂热出汗来退热的家长也不少,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孩子在发烧的时候,末梢循环变得较差,手脚摸起来可能会有些凉凉的,但这并不是因为孩子穿得不够多。而且孩子在发烧的时候,包得严严实实反而会影响到机体的散热,使体温上升,甚至处于高热状态,在高热时末梢血管可代偿性扩张,使出汗增多,同时机体代谢亢进,耗氧量增加,加之宝宝长期在这种闷热的高热环境中,处于缺氧状态,长时间下来,极有可能会导致机体多器官、多系统受累。

2、发烧不能洗澡或发烧用冷水擦浴

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发烧了,不能洗澡,洗澡的话很容易着凉,还有一些家长则认为,孩子发烧的话,帮他用冷水擦浴一下,就可以帮助他降温了,其实这两种做法都是不正确的。

3、一发烧马上用退烧药

有些家长一见到孩子发烧,就马上给孩子服用各种退烧药,吃药后没有马上见效时,又立即换另一种退烧药。其实这也是不正确的。

4、孩子发高烧了也要等医生看了再处理

有些家长担心给孩子吃了退烧药后会影响医生对病情进行准确的判断,或者不知道该给孩子用什么药,于是,孩子都已经烧得小脸蛋通红了也还是不给孩子积极降温,非要等到见了医生不可,或者是孩子都已经发高烧了,在家不处理就直接抱过来医院,在诊室外焦急地等候。

小孩发烧39度要去医院吗

小孩如果长期发烧39度以上一定要去医院。有些时候,更严重的疾病也许只有38度左右,因此,在孩子发烧时家长应观察孩子的脸色、精神状况,以及有无惊厥症状等。发烧只是疾病的的症状之一,更重要的是要找出导致发烧的病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发烧服用退烧药有讲究 退烧药该如何科学服用

发热是指口腔温度超过37.3摄氏度,腋下温度超过37摄氏度,直肠温度超过37.6摄氏度。发热是一种疾病症状,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发热。孩子……详细>>

宝宝发烧服用退烧药有讲究 退烧药该如何科学服用

发热是指口腔温度超过37.3摄氏度,腋下温度超过37摄氏度,直肠温度超过37.6摄氏度。发热是一种疾病症状,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发热。孩子……详细>>

孩子发烧退烧药使用误区 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

有些家长反映,给孩子使用退烧药没有效果,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很多家长对退烧药的认识不足,并存在一些用药误区,才会让退烧药看起来没有效果。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如何选择儿童退烧药

宝宝发烧后,妈妈就会想到使用退烧药。但是,要注意儿童退烧药是否有副作用哦。有些副作用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哦。详细>>

小孩发烧怎么退烧 多少度吃退烧药

孩子发烧是妈妈最担心的情况,我们同时也要对孩子重视,特别是根据孩子的体温采取合理的措施,当然,物理降温也是一种最常用的方法。 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