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什么是弱视 发现宝宝这些表现要重视

2017-09-03 03:42:21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一种儿童常见的视力疾病,它主要表现为视力的下降,在平时看东西的时候会有障碍,这是一种我们需要重视的情况,特别是在发现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检查和治疗。

什么是弱视

眼部内外没有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视力达不到正常(低于0.9)者称为弱视。弱视与斜视有密切关系,单眼偏斜可致该眼弱视,而弱视又可形成斜视。

孩子弱视的症状

1、光觉:绝大多数患者通过黑暗玻璃片看视力表,视力都相应地减退几行,但有些弱视眼则不然,在弱视眼前放不放黑暗玻璃片都能看清同一行视力表,有时视力甚至可以略有提高。在暗淡和微弱的光线下,弱视眼的视力改变不大。

2、对比敏感度:对比敏感度(CSF)检查是检查形觉功能的方法之一。通过测定视器辨认不同空间频率的正弦条栅所需要的黑白反差来评定视功能的好坏。它不仅反映视器对细小目标的分辨能力,也反映对粗大目标的分辨能力,故能更全面地反映视功能,远较视力表视力检查敏感。

3、拥挤现象:弱视眼的体征之一是对单个字体的识别能力比对同样大小但排列成行的字体的识别能力要高的多,这个现象叫拥挤现象。弱视患儿对单个字的视力可能正常或接近正常,只有用排列成行的字体检查,才能发现弱视。

4、注视性质:弱视患者中有两种不同注视性质,即中心注视及旁中心注视。可用投射镜检查。遮盖健眼,令患者用弱视眼直接注视投射镜中的黑星,检查者观看投射镜中的黑星是否正好位于患眼的黄斑中心凹上。

孩子弱视的表现

1、喜欢歪头、偏脸看书。不正确的读书姿势会影响宝宝的视力,而且总是歪着头看东西,宝宝可能会斜视,甚至演变成弱视。

2、看东西的时候很吃力,喜欢凑得很近。有这种表现的宝宝说明视力已经有问题了,爸爸妈妈要特别注意。

3、在阳光下一眼眯缝怕光。这说明宝宝两只眼睛的屈光度已经出现差异,怕光的那只眼睛会变得越来越“胆怯”,视力也会随之下降。

4、总是斜视着看东西。宝宝斜视看东西时,通常只使用一只眼睛,而另一只眼睛则不能注意所看的东西。

孩子弱视早期发现的重要性

1、其实在视力障碍形成之前,很容易得到控制,并且调整起来也比较容易,但是往往就是因为孩子的表达不太准确,加上大人们的疏忽大意,导致都是等到视力障碍严重的时候才发现,这时再调整治疗已经为时已晚。

2、如果能够形成定期进行眼部检查的习惯,当小儿弱视形成之初就发现症状,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会很容易治愈,并且不容易留下后遗症,但是往往正是缺乏定期视力检查的习惯,导致一些孩子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是儿童弱视 家长知道如何发现孩子弱视吗

弱视是一种视力方面的疾病,它在儿童当中出现的情况比较多,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眼科病,特别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孩子弱视会有多个表现 三个方法及时发现

弱视是一种不正常的情况,它也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我们要引起重视,对于儿童弱视的情况,我们也要做到早发现,主要是根据孩子日常的表现来发现……详细>>

6岁前是弱视的最佳治疗期 如何发现孩子弱视呢?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作为家长最牵挂的事情,但是现在很多疾病都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一定的影响,而弱视就是其中的一种,儿童时期弱视疾病是特……详细>>

如何第一时间发现孩子弱视 治疗弱视有这几种方法

弱视的高发人群是儿童,弱视和近视是有区别的,所以在治疗的方法上也是不同的。家长不可将弱视和近视一概而论。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弱视的早期症状有……详细>>

孩子弱视有信号 推荐4大治疗弱视的方法

由于弱视是一种视觉发育关键期内的疾病,所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才能早期发现孩子弱视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